梦回西江 去找那份久违的淳朴感动

2017-03-15 09:51:00 来源: 搜狐媒体平台 作者:
play
" />

  很多人向往西江,有人向往极致美,有人因为那些随意挥洒的时光,也有人想置身于人间世外桃源之中,你究竟想去那里寻找什么,或许就是,去寻找一种久违的瞬间。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嘈杂的都市人群,远离耀眼的霓虹。在这样一方安静的土地,一个古老的村庄,和陌生而淳朴的村民相处,找一份安静的流浪心情。

  细雨蒙蒙,为大山深处的西江千户苗寨蒙上了一层朦胧的面纱,层层叠叠的苗寨,时隐时现似乎成了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西江千户苗寨以它原生态的景色吸引着无数游人,这里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苗寨,它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最为完整的地方。

  历史的沉淀,深厚的文化底蕴,一部苗族发展的史诗流。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花一木,都是自然的魅力,让我回味无穷,流连忘返。这里的容貌是那么美丽,古老而又静谧,总是给人舒服的感觉。爱上西江不是因为这儿四面环山,重峦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只是因为包罗万象的一切都在这个叫做“西江千户苗寨”的地方!

  有多少行者在这里走走停停,有多少艺术家在这里追梦,有多少被现实折磨得失去自我的人在这里疗伤。房前屋后,翠竹点缀,寨脚寨顶,枫叶掩映,都是你文艺的表现。或许是在苗寨内,或者是在小桥边,不管在哪里,拥挤的人群中总能看到一张张美丽的笑脸,一个回眸,一个转身,都是他们最美的样子。

  有人说,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我想,这是我听过最动听的情话了。有人说,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风情,缱绻的女子,你要懂得她的好。我想,这大概是我听过最古典的情话。有人说,最遗憾的事情是人回来了,心还留在西江苗寨。我想,这大概就是我听到过最伤感的情话了。

  站在西岸的观景台上,入眼的便是层层叠叠的青瓦屋顶,在白水河的两岸沿山而建,蜿蜒盘旋,恰如大师笔下的水墨丹青,那千余户一间间、一幢幢具有苗家特色的吊脚楼,无不在诉说着苗族人民几千年的厚重历史。也无时无刻不在展示着这一古老建筑的古韵之美。

  一条长长的商业步行街,步行街都是用青石板铺成,这里出售着琳琅满目的苗族特色商品、苗银饰品和小吃,也有特色的苗族鼓乐和苗族刺绣。这条街道上,银行的职员也是身着苗族的民族服装,这条商业街按照古镇的风格修建,每一个细节都在展示着苗族元素,都在诠释着这座露天的民族文化博物馆的魅力。

  风雨桥也称得上西江千户苗寨的重要建筑之一,由于两个村寨中间隔着一条溪流,所以居住在两岸的苗族民众,日常交流都是通过风雨桥进行。在西江苗寨,早期架设在河面之上的风雨桥是木质的,所用的木材都取自山中,桥梁是利用传统的工艺建造,桥身极其稳固。不过,如今为了追求更加美观和稳固,当地原来的木质风雨桥已经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和木质混合的桥梁。

  白天的西江苗寨是美丽的,而夜晚的西江苗寨也是格外迷人。黄昏时分,那千户苗寨就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千户苗寨的灯就越来越亮,那每一盏灯光都是迷人的,她照亮着千年苗寨不朽的传说,我们在静静地注视,慢慢的咀嚼。从观景台看下去,那简直就是一片灯的海洋,还可以看到苗寨呈现着牛头的形状,这是用灯雕刻出来的古老图腾。

  苗寨酒店很多,预定网上评价很棒的梦回西江旅游酒店,进入房间最大的惊喜就是观景阳台。从木制吊脚楼的阳台往外望去,一幢幢的吊脚楼楼顶,被一盏盏橙黄色的灯勾勒了出来。这些只能看见轮廓的房顶,远远近近,连成一片,像一条条龙舟在夜幕下一比高低。又好似一颗颗星星被天上的仙女们洒落人间,美极了。

  住在梦回西江旅游酒店的清晨,我往往被窗外潺潺的溪水声唤醒,随之一股凉气扑面而来。这股凉气新鲜、湿润,甚至连青草和木头的香气,也被它带了进来,随即,那一夜的疲倦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心旷神怡、沁人心脾的感觉。

  酒店位置在上观景台的半上腰上,也算是一个半山酒店,酒店窗外正对着的是一片万家灯火的苗寨夜景。就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入睡,不只是梦回西江,而是真正的睡在了西江的千万灯火中的一个屋檐下了。

  店的外观是一个传统的苗族风格的吊脚楼,上上下下有三四层的样子,前台位于正中间,地下还有客房,楼上也有观景客房,当然楼上的风景是最棒的。进门有会客休闲区,三五好友可以在大堂坐坐聊天。店的老房东人也是非常友好,主动搭话聊天,服务真是没话说。

  酒店设施都是全新的,也是现代化与当地特色的一种融合,酒店装修与家具的风格都是以木色为主调的,浴室的洗脸盆上有一些水墨画的装饰,淋浴产品都是铜色的,一种复古的风格, 整个房间的采光是极好的,配备有空调,煮水壶,茶叶,一次性拖鞋,毛巾,洗漱用品,牙具等,沐浴用的是普通的灌装的产品。

  酒店的床品非常干净,布料舒适,床也算是比较大的,1.8米左右的大床,房间另外一面就不是观景房,所以选房间的话最好是预定这种好一点的。整一晚的入住体验就不一样了呢。

  本期贵州苗寨游,推荐梦回西江旅游酒店。各大网站都有预定,景区门票酒店可以帮忙办理,可以省去几十块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