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嘉阳小火车 油菜地里“扫黄”去

2017-03-15 09:51:00 来源: 搜狐媒体平台 作者:
play
" />

  惊蛰过后,春天是真正的来了,大地苏醒,万物复苏,莺歌燕舞,桃红柳绿,一切都像刚睡醒了的样子,欣欣然地睁开了眼......

  这段时间,桃花开了,杏花开了,李花开了,油菜花也开了,又可以到乡下去“扫黄”去了,拍了那么多的油菜花,个人感觉最独特最有味道的还是四川犍为的那个飞驰在油菜花地里的“老爷火车”了......

  四川犍为的嘉阳小火车,是“蒸汽机时代”的老爷火车,因为每年俺都要去拍,所以每到这个时候,都有许多朋友来咨询俺,而且刚才去网上看“嘉阳小火车”的攻略时,发现居然有好几个“地方旅游”都在用俺的图片和文字在发着“嘉阳小火车”的攻略,TNND,你们发不如俺自己来发啊:)

  嘉阳小火车,犍为当地的介绍说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还在营运的蒸汽式小火车,这蒸汽火车的轨道距离仅762毫米,比国家标准列车的轨距少了近一半,而且,铁路全线仅19.84千米,往返一次需2个小时,由于铁路沿线的几个乡镇所处地势陡峭的山区,以前一直没有通往山外的公路,所以,自铁路1959年建成通车至今55年来,就一直是这里村民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主要交通工具。

  后来,有位朋友在俺的微博留言说嘉阳小火车并不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还在营运的蒸汽式小火车,说是在澳洲墨尔本丹特农地区还有正在营运的蒸汽火车“普芬比利蒸汽火车”,还可以在小火车上用餐呢!

  好吧,姑且不管嘉阳小火车是不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还在营运的蒸汽式小火车,嘉阳小火车还是用它特有的方式显示着自己的存在:蒸汽式动力、窄窄的铁轨,满是煤灰的司机司炉、每小时只能跑20公里以及全手工操作,看着这些场景,岁月仿佛回溯到了18世纪。

  数次去拍嘉阳小火车,每次去的线路都不一样,去年因为和北京的摄影师李辉兄一起同行,就选择了转道四川宜宾,也顺便去宜宾的李庄古镇转了一圈。

  宜宾距离犍为很近,宜宾高客站每天也有四五班车到犍为,最早的一班是上午10点,我们就是坐的那班车,一个小时多一点就赶到犍为了。本来按计划我们是准备在犍为周边拍拍转转再去嘉阳的,但我们到达犍为时,天气看起来还挺不错的,于是立马改变计划,下车后就立马打车赶到嘉阳小火车的起点站跃进站,买到了下午两点的火车票,又乘坐着这“冒着黑烟、飘着煤灰、吐着白雾、鸣着汽笛”的“铁皮长龙”越过田野、爬上山坡、穿过隧道、路过农舍,走进了美丽的春天......

  铁路呀还是那条铁路哟,火车还是那些火车,山也还是那座山哟,梁也还是那道梁,可是和一年前相比,这“嘉阳小火车”的商业色彩却越来越浓。且不说旅游车的价格已经从50涨到了80,就是那种当地老百姓坐的普通的闷罐小火车,对我们外地人也从5块钱的通票涨到了5块钱一站,真是一切向钱看啊!

  那天,坐着80块一张票的小火车,赶到蜜蜂岩观景台时,天气还挺好的,赶紧拍了几张小火车的喷气表演,可惜俺当时的机位不好,上车后不久,天气就变了,而且那天的太阳就一直没再出来过,就只好在芭沟住下来休息了。

  从俺这两年拍摄嘉阳小火车的经历来看,景致最美的应该就是从蜜蜂岩到菜子坝这短短3公里多的地方了。个人觉得拍摄这一段的风景一定要下车徒步,不管是上午还是下午,在这一段总能在不同的位置拍到来来往往的小火车,呵呵!

  第二天一早,拍完芭沟的早市,我们乘坐着当天的第一班小火车出来,从芭沟到蜜蜂岩,四站路收了我们每人20元,记得前年我去时同样的路程只买了4块钱的票,一年时间票价就翻了两番,厉害啊......

  坐在小火车上盲拍的路边风景.....

  在蜜蜂岩站下了车后,赶紧步行返回到观景台,刚架好架子,“表演”的小火车很快就到了,这次的机位不错,但天气又是阴天,看来这小火车总是要让俺留下些遗憾啊。

  从观景台下来,我们就只有一个选择,沿着铁路步行出去了。尽管从蜜蜂岩到小火车的起点跃进站的距离不到5公里,但我们那天是重装,俺相机包里的相机、镜头、脚架、电脑再加上衣服行李,最少也有20来斤吧,一路上重装前行,边走边拍,天上还飘着小雨,短短的4公里多路竟然走了一个多小时。

  那些天嘉阳铁路边的油菜花开的正当时,桃花也开了,还有一路走过的农舍、田园、行人,还遇到了两班小火车,风景还是挺独特的。

  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去拍嘉阳小火车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今后俺即使再去,肯定不会再去坐小火车了,下次如果再去,选个好天气,就带一机一镜,沿着铁路沿线边走边拍,肯定比坐小火车的收获更大:)

  小贴士:

  1、外地去嘉阳的朋友可以先到成都,然后去茶店子车站坐早上直接去嘉阳的班车,好像是每天早上9点,只有这一班。或者去石羊场汽车站坐到犍为的车(滚动发车,每天的班次很多),再从犍为打车或者坐班车去嘉阳小火车的起点跃进站。

  2、嘉阳小火车现在是个旅游热点,一定要在网上提前订好来回的火车票,需要在芭沟住宿的也要提前预定。

  3、由于是蒸汽式的,所以小火车会有一些灰尘,最好穿深色的衣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