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斧神工小寨沟 山色长青水长流

2017-03-15 09:51:00 来源: 搜狐媒体平台 作者:
play
" />

  这是一座原始森林式的山,沟谷溪潭的山,飞瀑流泉的山,奇峰异石的山,令人流连忘返的山。这是一座如坠云雾的山,遐思万千的山,形象逼真的山,赏心悦目的山,使人剪不断理还乱的山。2004年,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190平方公里,是豫北名山,与黄山、庐山齐名。

  

  自古依山伴水就是风水宝地,那么云台山就是人间仙境。步步有不同、处处皆为景的山水让人应接不暇,置身于云台山的层层山峦中,烟雾缭绕在四周,着实有种在仙境中飘飘然的味道。

  

  春夏之交,冰消雪融,山花烂漫,温馨的暖阳伴随着和煦的春风,秀丽的云台山将会以她更加妩媚的英姿,迎来更多天南地北的踏青赏花者。

  

  景区外,抬头望,云在山上,山与天高,不知哪是山,哪是云,哪是天,只感觉山即云,云即天,天即山,云、天、山,相辅相成,好一幅天然、壮美的图画,置于此地,如临天界,飘飘然也。

  

  进入景区,走着走着不由走散了,你能感受到,这既是游人多之故,又是景区美所致。与其大伙一起观赏一处处胜景,不如各看各的,诚谓见仁见智。

  

  以水叫绝,因峰冠雄,因峡显幽,小溪流水,山花烂漫,云台山峡谷的极品代表,谷内风光怡人,虽是北国风光,宛若江南的清秀,一进峡谷,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真是潭瀑峡秀美风景的真实写照。你看你那一步一步想着美景踏过去去的人群。

  

  云台山到处都是小溪流,溪水潺潺,涓涓流淌,有的刚刚及脚面,有的到脚踝,清晰可见溪底的小石子,还有隐约的鱼儿游来荡去,真的无法追及它们的源头,看那石头缝里都往外渗水,在此环境之中,你就是不高兴也由不得你了,心早已被这些看似有灵气的山水吸引了。

  

  随着人潮拾步向前,因为人多,路窄,有的地方路滑,瀑布小溪并排流淌,宛如情人般耳鬓厮磨,窃窃私语,与爱人携手并肩,永不分离,就如这溪溪流水,除非再来一次开天辟地的壮举。

  

  沟沟岭岭,山山水水,名木古树,奇花异草,聚精会神地搜寻每一个地方,你都会生怕错过每一处景致,心中自有涟漪荡漾开来。平素里,哪有什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无非井底之蛙,与大自然的神工鬼斧相比,相形见绌。要不怎么说“大自然本身是部天书,读也读不完。”

  

  古时,多少文人墨客寄情名山秀水,这不仅因他们心中的文化情节能借势发挥出来,更重要的是,山水能借助他们的文化情节得以名闻天下。于此,人与山水,山水与人,可谓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从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到唐代大诗人王维,从西汉名臣张良到唐代药王孙思邈,从汉献帝到唐太宗,都在云台山留下了诗篇、遗迹、轶事和传说。当代,上至贾庆林、李长春、罗干等2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大众,也都在云台山留下了赞语、题词和足迹。

  

  我是很喜欢山的,漫步山间,步移而景易,变幻莫测,气象万千,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个中妙处非亲临而不可知。

  

  当你坐在石头下,仰起头,心里想想那洁白的楼,碧蓝的天,衬托着粉红色的玉兰,黄色的油菜花,红色的骨朵,辛勤的蜜蜂(别想哪些雾霾)……原来,只要我走出我的房子,满眼到处是春天,低头看看,这座山这座小桥,这个景色,深呼一口气,高山流水,世外桃源的舒畅。

  

  这个裂痕就是秦王断剑处,仰望天际,残阳如屡屡金丝般掠过山顶,夜目即将垂下,四周断崖翠岭间万顷瀑布激流而下,真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壮观气势,又象秦王当年统领千军万马冲杀呐喊的声音。此时此景,几乎所有的游客都若有所思,在尽情领略大自然风光的同时,屏住呼吸,静静地聆听来自浩瀚宇宙的天籁之音。

  

  小寨沟之美在水,那么泉瀑峡之美就在山了。形态各异的悬崖峭壁如刀削一般,可谓鬼斧神工,大自然的奇妙与精巧处让人叹为观止。越往上走,山势越陡,湿滑的栈道悬在半空,仅容一人通过。栈道的尽头便是着名的“云台天瀑”。

  

  远远看去,在高耸入云的山间,一道白练从天而降,一泄千里。白色的水雾仿佛天边的云烟,朦朦胧胧地,弥漫在瀑布的周围。震耳欲聋的水声更增添了它无与伦比的气势。“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至此方能明白它的意境所在。

  

  如果说小寨沟之美在水,那么泉瀑峡之美就在山了。形态各异的悬崖峭壁如刀削一般,可谓鬼斧神工,大自然的奇妙与精巧处让人叹为观止。

  “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古人的境界,我终难企及,胡言乱语一番,是为之记。

  看到云台山这个峡谷景色我无法停止那颗驿动的心,所以一直不曾停止前行的脚步,谈不上是去漂泊和流浪,可是我喜欢风景,哪怕是鲜花盛开亦或是含苞花蕾,哪怕是太阳初升或是亦夕阳西下,甚至飞机飞行后留下的长长的白线,都会让我驻足停留。情到深处就是这样,我恐高,控制不住我想要表达的的感觉,这个景色真是太美了。

  

  小寨沟的水是透明多姿的,倘若人人心中有这样一股心泉,那横流的物欲、如尘的烦忧便冲刷得一干二净,那生命将更具灵性、更为鲜活;倘若人人有这样如山的胸怀,那又添了几多欢乐少了几多愁?

  

  

  踏春寻梦,不缓不急,徐徐移动脚步,印下一串清晰的足迹,那是春天不经意抹过的一笔淡淡的唇彩,怕惊动梦的喃呢!云台山的梦,我要实现了。

  

  无数个梦里,无数个匆匆一面,云台山你的如北国山川的雄浑、如江南水乡的秀丽,让我醉了千百遍,你将永驻我心间。

  

  你看,三月里,云台山各种花竞相开放,樱花桃花散发着淡淡幽香,这个闲逸时光里,沐浴着清新的雨露阳光,美丽飘逸的春姑娘在山间轻歌曼舞,浅斟低唱。静美的春天嫩绿满枝头,春天的意气四溢飘扬竟在云台山的景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