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遇雾霾,就到宁夏这几个洗肺养神的地方来!

2017-05-08 15:39: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play
" />

  最近几年

  穹顶之下难觅几片澄澈的天空

  雾霾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扰

  对人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危害

  所以人们总是谈霾色变

  如果,雾霾下次来袭

  与其在家里担惊受怕

  不如来到宁夏固原

  在碧蓝的天空下

  享受自由畅快的呼吸

  在绿水青山中闲看云卷云舒

  

  天堂与尘世的边缘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六盘山是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绿色明珠”,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有小南川、凉殿峡、二龙河、野荷谷、白云寺等景区,不仅环境十分幽美,气候也很凉爽,而且动植物、水资源富集,负氧离子含量高,是生态休闲旅游的最佳选择。

  

  小南川 :是一个纯自然的景区,3公里长的峡谷,由古树潭、相思水、桦树湾、红桦林、飞流直下等组成,流泉飞瀑,素有“小九寨”美誉。

  

  凉殿峡: 地处六盘山腹地,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把六盘山“无山不绿,有水皆清”的生态环境表现的淋漓尽致。1227年成吉思汗曾经攻打西夏来此屯兵避暑,修身养病,并最终逝于六盘山。至今凉殿峡残留着一千多年前使用过的拴马桩、马槽、战车等。

  

  二龙河:这里以秀美的人工针叶林、茂密的天然次生林和跌宕起伏、清澈透亮的泉溪瀑布为主要特征,也是泾河的主源头之一,泾河历史上以清澈著称,奔流千里与浑浊的渭河相遇,“泾渭分明”的成语便因此而生。

  

  野荷谷:“野荷十里出峡谷,堪与芙蓉美名齐”,野荷谷自然风光秀美,峡谷北壁华山松布满石崖,南坡山势较缓,桦树、华山松、山杨、辽东栎等树种和刺梅、蔷薇、珍珠梅等花卉观赏乔灌木满布坡上。盛夏,大黄橐吾高大的茎秆,肥硕的叶子,在山水之间亭亭玉立,如伞如盖将峡谷覆盖,一片翠绿。秋高气爽,花开金黄一片,随风摆动,如潮涌动,甚为壮观。深秋,红叶燃烧,松香扑鼻。

  

  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

  清平乐·六盘山

  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

  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

  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

  何时缚住苍龙?

  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最高处海拔2900米,是登高望远、观赏日出、云海、晚霞和摄影创作的理想场所。更是深呼吸的天然疗养所,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每立方米最高可达12万个。

  六盘山是红色圣山,是曙光之山,胜利之山。1935年,一代伟人毛泽东站在六盘山巅寄景抒怀,一曲气吞山河的《清平乐·六盘山》不仅让人荡气回肠、豪情满怀,而且使这座承载着长征精神的长征圣山名扬中外。

  2.5公里的“红军小道”蜿蜒曲折,行道两旁松林夹道而行再现了从江西瑞金到陕北的长征路上十八个重大事件场景复原。走红军小道、看场景复原、听语音导览讲长征故事和红色歌曲,用双脚丈量万里征途,用心灵体悟长征精神。

  “早看日出晚赏霞,茫茫云海似仙界”。

  六盘山海拔高,多样的气候、天象景源也是人在旅途中难以遇到的景观。六盘山是登高望远,欣赏六盘大地美景的绝佳去处

  

  人间谧境 须弥佛国

  ——须弥山石窟

  须弥山石窟位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乡境内,须弥山地貌以赤壁丹霞为特征,这种灵秀神奇的丹霞地貌景观融汇于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之中,构成了独特的自然风光体系。须弥山周围为苍茫的黄土地,惟独须弥山峰峦叠嶂,苍松挺拔,桃李郁然。春、夏、秋、冬四季随植物色彩的变化而呈现不同的自然景观,春看桃花、夏听松涛、秋观红叶、冬赏雪景。红色的土、清澈的水、绿色的山坡、红白相间的页岩,就像一幅大写意山水画。

  阳春,须弥山生长着成片的野桃树,每当阳春之际,须弥山桃花始盛开成为桃源花海,“桃花沟”“桃花洞”“桃花岛”与石窟相映成趣,远望桃花灼灼,一片粉红,如同九天仙女的彩带飘落在人间,让游人思慕。能在山野桃花盛开的季节登临须弥山,观赏石窟映衬中的桃花景致,会令人心旷神怡,也是游览须弥山难得的另一番情趣。清代诗人袁枚的《题桃花》“二月春归风雨天,碧桃花下感流年。残红尚有三千树,不及初开一朵鲜。”正是阳春须弥山桃花盛开美景的真实写照。

  

  净美丹霞  五彩画卷

  ——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

  火石寨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位于西吉县城北15公里的火石寨乡境内。周围群山环抱,山上森林繁茂,鸟语花香,深邃优雅,既有南方山色之秀,又兼北国山势之雄。

  景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物种多样,植被繁茂,丹霞地貌和原始森林在这里完美结合,造就了最奇异最多彩的自然景观,佛道伊三教在这里和睦相处,成就了中国唯一的三教合一的宗教圣地。火石寨,是洗心养肺的乐土,也是朝拜修心的圣地!

  登临火石寨,脚下丹山白云,远眺黄土碧波,心中悼古追昔,朝霞携红日同升,暮霭引新月西来,此景只有天上有,人间几处火石寨!

  

  泾水真源  龙的故乡

  ——老龙潭·中华龙文化博览园

  “无数泉飞大小珠,老龙潭底贮冰壶。汪洋千里无尘滓,不至高陵不受污。”老龙潭是泾河的源头,传说因泾河老龙王居于潭中而得名。

  老龙潭由一河(泾河)、四潭、十景构成,区域内山高峡深,潭边松径幽雅,流水潺潺,集观光、休闲、探险、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

  虽说五一小长假已经结束了,

  但闲暇时分,

  可以带上家人约上朋友,

  去山水间换种心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