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国际馆9月完工 将展现“钢铁花海”景观

2018-04-26 22:57: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曹政
play
" />

  原标题:北京世园会国际馆9月完工 将展现“钢铁花海”景观

  北京延庆世园会的核心景观区里,将出现由94棵“花伞”簇拥的“花海”。记者4月24日探访首次对外开放的世园会国际馆工程现场,这个展示参展国家、地区和园艺组织园艺景观的国际馆建筑本身,也将展现独特的“钢铁花海”景观,预计今年9月底完工。

  国际馆工程地上二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它与临近的中国馆和演艺中心三组建筑环妫水湖而立,共同组成园区的核心建筑群。在2019年4月至10月北京世园会期间,国际馆将承担起“以植物和园艺,会八方之友”的重任。承建方北京建工五建集团项目负责人吴波介绍,为了让国际馆融入周围的绿水青山,工程以“花伞”为基本元素,94棵由钢柱和悬挑钢梁构成的“花伞”在顶部花瓣处相互连接,既对建筑起到支撑作用,又构成了如同“花海”般的屋顶。

  这个屋顶不仅好看,还很“好用”,具备遮阳、自然通风、光伏发电、夜间照明等多种功能。在每棵“花伞”的顶部,还设置了融雪电缆,并在“花伞”柱内设置了雨水管,这样就能把雨水收集起来加以利用。吴波介绍,国际馆不仅是园区内面积最大的场馆建筑,也是用钢量最大的工程,“花伞”加展厅主体结构的总用钢量达7600吨,其中94棵“花伞”平均每棵重30吨,最重的一棵达33.7吨。

  为了呈现“花海”错落有致的视觉效果,项目团队要将堪称“巨无霸”并且呈现曲面异形结构的“花伞”精确吊装到不同标高的位置。据统计,整个工程不同点段的细部标高加在一起多达5000多个。吴波说,每棵“花伞”都相当于一个小型钢结构安装工程。

  目前,北京世园会国际馆正在以每天吊装两棵“花伞”的速度向前推进,所有位于室内部分的“花伞”结构都已吊装完成。到今年秋季,这个北京世园会面积最大的场馆就将以“花伞”簇拥、“花海”错落的美景绽放在妫水河畔。未来,“花伞”整体以白色为主,夜间搭配灯光照明,将呈现出五彩斑斓的效果。(记者 曹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