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早:作为旅游业的第一号工程 推进厕所革命不断走向深入

2017-11-22 16:0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薛枫
play
" />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薛枫)19日,在“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从2015年开始,国家旅游局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但与快速增长的旅游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迫切需要再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2015年初,在全国旅游工作会上,国家旅游局部署开展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并于春节上班第一天,在广西桂林组织召开了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发出了“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的大声疾呼。2015年4月6日,国家旅游局制定出台《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提出,从2015-2017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3年内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全国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提前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5.7万座)。

  李金早强调,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域旅游发展新时代,游客的脚步也不再局限于景区点。新一轮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必须以全域化发展理念为指导,推进厕所分布由景区内向景区内外、由城市向城乡、由东部发达地区向东中西全面均衡发展。“我们要坚持全域旅游的思维,厕所革命不仅仅在景区、不仅仅在旅游线路,要全域进行。现在推进的厕所革命不是旅游厕所革命的概念,是全域旅游理念下的厕所革命。所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还要坚持协同发展。”

  李金早表示,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厕所革命搞得好不好?我们自己说了不算,要靠游客,要靠人民群众,要靠他们的点评。我们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游客舒心不舒心作为检验厕所革命成效的唯一标准。”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