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古老野雪焕发新生

2017-12-12 17:5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滕沐颖、岑云鹏
play
" />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8日电(记者滕沐颖、岑云鹏)一万年前,古人类在阿尔泰山一脉滑雪狩猎,时至今日,这条西北─东南走向的跨国断块山脉,正在成为新的世界级野雪天堂。

  澳大利亚籍滑雪发烧友史蒂夫·比克斯塔夫曾驾驭雪板,在欧洲阿尔卑斯山、北美落基山以及北海道雪场飞驰、跳跃。去年冬天起,他和朋友把训练营搬到新建成的阿勒泰野雪公园,一住就是20多天。

  野雪也叫自然雪,是雪山、高海拔雪场的非机压雪道,以及专门开辟的树林自然雪道,主要面向技术娴熟的中、高端滑雪人群。

  野雪公园主打“野雪穿越体验”和“直升机滑雪”,据初步统计,爱好者年龄呈两极化分布,55-65岁的人群时间充裕、消费能力强,通常是在非周末时间滑雪,约占34%,25-45岁的青年白领阶层常在周末时段消费,人数增长迅猛,占总消费人群的40%左右。

  “这里拥有媲美北海道的优质粉雪,雪量大,雪期长,风力小,是滑野雪最理想的场所。”史蒂夫·比克斯塔夫感慨,在他飞越半个地球才发现的宝地上,当地人已“驯化”野雪上万年。

  阿尔泰山麓冬季长达7个月,长冬无夏,春秋相连,人们世代游牧、狩猎。走进群山环抱的布尔津县禾木乡,88岁的曲开老人说,每年大雪封山时,人畜难以通行,“毛皮滑雪板”是农牧民出行必不可少的工具。

  以前,“毛皮滑雪板”以松木、桦木为板芯,用马的腿部毛皮包覆滑行面,上山时逆毛,增加摩擦力和抓地作用,下山时顺毛,减少摩擦,带人疾行如电。

  伴随新疆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阿勒泰野雪告别藏在深山人不知的历史,毛皮滑雪板制作工艺演变为民俗表演,野地滑雪从一种不得已的生活方式蜕变成高端度假项目。

  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史志强说,目前国内冰雪旅游的开发主要以旅游体验型、城郊学习型为主,目的地度假型较少,这正是阿勒泰发展滑雪产业的后发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