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站在文旅融合的潮头浪尖

2018-04-29 08:3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薛枫
play
" />

  说起三亚,你的印象还仅仅停留在碧海蓝天的自然风光?那就OUT了。丰富的文化演艺、深度的文化挖掘、中西交融的文化创新……三亚近几年大力发展的文化旅游,正在改变人们对这座滨海城市的传统印象。

  2013年9月,三亚千古情景区正式开业。景区不仅有秀美的自然风光,更引入一台讲述三亚历史的大型歌舞秀《三亚千古情》,展现了当地丰富的历史与本土文化特色,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文化的享受。同时,景区内还经常举办国际风情节、黎苗文化节等文化节庆活动,在海南省率先走出一条“主题公园+旅游演艺”的景区发展新模式。

  这是三亚旅游发展上一个关键的转折点。文化作为一种关键要素,开始走进这座一向以风景气候见长的旅游城市发展战略。

  即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三亚旅游也需要考虑转型升级的问题。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旅游需求从观光向度假转变,游客从看风景到追求文化体验、深度参与,文化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要吃好新时代的“旅游饭”,必须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这成为三亚全市上下的共识。三亚确立了以文化支撑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在三亚市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创新发展文化产业,构建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建设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

  在2017年通过的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行动方案》中,同样提出了发展文化旅游的相关要求,比如提出确保每个月至少举办一项重大赛事活动,推动Hello Kitty主题公园等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等。

  发展文化旅游,也是三亚旅游参与国际化竞争的需要。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三亚境内聚居着黎、苗、回、汉等10多个民族,拥有丰富多彩、形态各异的民俗文化。这些宝贵的资源通过文化旅游的传播,能够成为三亚旅游业吸引境外游客的新亮点。

  从下定决心转型,到撸起袖子实干,三亚文化旅游在短时间内形成了迅猛的发展态势。一个最突出的表现,是文化旅游项目数量的激增。一方面,打造了一批本土文化品牌,推出一系列文化节庆、展览、论坛活动;同时,大量引入具有影响力的外来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

  如今,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三亚也正以精品化、国际化的文化旅游探索,走在潮流前端,翻开优质旅游的发展新篇章。(记者 薛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