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物医院对观众试开放

2018-06-10 08:2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钱春弦
play
" />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颇受关注的故宫文物医院对观众开放,文物修复保护的神秘面纱近距离向大众掀开。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引起广大民众对文物修复保护的关注,许多人希望近距离地了解文物修复保护工作。为了宣传文物保护与修复知识,提升广大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故宫博物院日前决定将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现场对观众开放。首批预约观众有40名。

  他说,文物医院经过三年的筹建,一年多的试运行,各项工作准备基本就绪。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这一文物工作者的节日里,故宫文物医院首次对观众开放。

  据悉,目前故宫文物医院里有一百多位“文物医生”,他们从事着文物藏品研究、修复、保护的工作。为了不对修复保护工作造成影响,故宫博物院决定控制观众参观故宫文物医院的时间和人数。同时为了既保障文物医生的日常专业工作有序开展,又使观众获得高质量的参观体验,故宫博物院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希望他们能够成为故宫文物医院的第一批优秀讲解员,为慕名而来的观众,实现高品质的故宫文物医院参观之旅。

  9日也是故宫文物医院志愿者正式上岗的第一天。从今年4月故宫博物院宣教部通过网站平台向社会发出招聘公告,很快收到了800余份简历。经过两年的严格筛选,有25名应聘者入选,这些志愿者主要以教师、高校硕士博士为主。依据他们的兴趣和学科背景,对应文物藏品研究修复保护的专业设置,分为三个小组,对应故宫文物医院的三段建筑分区,进行针对性培训。由不同门类文物专家进行讲解培训,志愿者依据培训内容讲解实践,充分发挥个人特点和优势,部门专业人士对讲解内容把关。再经过现场模拟训练之后,才能正式上岗。

  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修复有悠久的历史,文物修复类别包括书画、金属、钟表、陶瓷、木器、漆器、镶嵌、纺织品等,拥有“中国传统书画装裱修复技术”、“古书画人工临摹复制技术”、“中国青铜器传统修复、复制技术”、“古代钟表传统修复技术”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故宫文物医院的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按照使用功能分为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室、文物保护修复辅助业务三大部分,汇集有200名文物保护专家。拥有“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希腊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同步辐射与文物保护联合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故宫文物医院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配备了世界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如文物专用CT机,显微观察设备、材料分析设备、无损探伤设备等,使现代科学技术能够更好地造福于文物修复工作。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也设立于故宫文物医院。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文物医院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门类最完备、科研设施最齐全、专业人员数量最多的文物科技保护机构,是服务于“平安故宫”工程的重要项目。希望更多观众有机会能够亲眼目睹文物修复工作者“工匠精神”。 (钱春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