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生态民勤”摄影展在京举办

2018-10-28 09:2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韩攀
play
" />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韩攀)10月22日,“美丽中国·生态民勤”摄影展在北京开幕。摄影展为期7天,到28日结束。

  “美丽中国·生态民勤”摄影展开幕式现场。新华网 韩攀 摄

  据了解,此次摄影展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办公室、甘肃省林业厅、甘肃省武威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摄影展共分《治理荒漠·中国生态奇迹》《昔日民勤·风沙肆虐家园》《战风斗沙·众志成城治沙患》《绿进沙退·书写绿色篇章》4个部分。通过百余幅摄影作品,生动展示了我国防治荒漠化及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防沙治沙取得的巨大成就,讲述了民勤人民抗风斗沙、顽强拼搏的感人故事,弘扬沙区人民“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沙害不除、治沙不止”的治沙精神,传递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流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在致辞中表示,荒漠化防治是人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国有八大沙漠、四大沙地,荒漠化土地261万平方公里,4亿多人口受到荒漠化影响,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生态保护和荒漠化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全国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沙区人口贫困率由40.7%降到12.4%,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人沙和谐”的历史性转变,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脱贫共赢的中国特色荒漠化防治道路,成为全球荒漠化治理的成功典范。

  据介绍,武威市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缘、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生态环境脆弱,是全国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北方沙尘暴灾害的重要的沙源地和风沙口,被列为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民勤生态问题备受党中央、国务院重视和关心。长期以来,民勤县大力开展固沙造林、封山封沙育林育草等工程建设,在408公里风沙线上建起的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绿色奇迹”,扭转了土地沙化、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为有效遏制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的沙尘暴灾害做出了突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