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首批2000多件孔府文物搬入新家

2018-11-27 16:3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魏圣曜、孙晓辉
play
" />

  青铜器商周十供、战国时期黄玉马、锡银满汉全席餐具、明代蟒袍、记录400多年历史的孔府档案……耗时5年建成的孔子博物馆26日上午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开馆试运行,首批2000多件文物搬出孔府文物档案馆、入住孔子博物馆,今后将有69万多件孔府文物逐批“乔迁新居”。

  受限于缺少展览展示条件,长期以来孔府内的文物很少有人能够见到。其实,这里文物数量惊人:35类全国可移动文物中,孔府文物涵盖34类,文物藏品多达69万多件、约34万套,可移动文物数量列全国前十、山东省第一。

  踏入孔子博物馆的第一个展厅“序厅·大哉孔子”,环绕式投影幕墙、星空穹顶,立刻将参观者带入2500多年前那个动荡的社会。据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介绍,孔子博物馆总建设面积5.5万平方米,高达32米。与拥挤老旧的档案馆相比,孔子博物馆现代感、科技感十足。

  国家一级文物、清乾隆御赐青铜器“商周十供”,26日被展陈在孔子博物馆“孔庙祭祀”单元中。作为孔府御赐文物的代表和国宝级文物,“商周十供”是我国稀有的完整成组传世的青铜器瑰宝。

  孔子博物馆青铜器组藏品保管员褚红轩介绍,商周时期是中国青铜器发展史上波澜壮阔、光彩夺目的时期,这一时期青铜器制作精良,纹饰图案丰富多彩。“商周十供”分为2件盛酒器、1件饮酒器、3件烹煮器、4件盛食器,重量在2.1千克至5.6千克之间,为研究这一时期的青铜铸造提供了重要参考。(记者 魏圣曜 孙晓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