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发挥优势 养生养老成为蒙山第一大产业

2016-06-22 11:10:00 来源: 新华网山东旅游频道 作者:

  日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沟域经济课题研究专家组刚刚完成《蒙山旅游区生态文明沟域理论与实践研究》,又马上启动了《建设蒙山国际长寿养生基地》课题项目,这标志着蒙山的养生养老产业迈向了国际高端。
  自蒙山旅游区体制调整理顺之后,该区广泛邀请知名专家对蒙山的发展进行论证定位,最后确定了“以保护为主,在保护基础上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发展理念和建设“生态名山+养生寿山+文化名山+地质名山”,重点发展四大产业(即养生养老、文化体育、健康农业、休闲旅游)的发展思路。
  蒙山旅游区之所以把养生养老产业作为第一大产业来发展,是因为蒙山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长寿优势。蒙山以其优良的生态环境、益寿的负氧离子含量和地下水,使得蒙山地区的人们普遍长寿,并且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长寿文化。蒙山是生态资源的富集区,拥有生态公益林150万亩,植被茂密,树种繁多,核心区域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有“百里林海、天然课堂”之称,是鲁中南的生态屏障,更是山东半岛最大的“绿肺”,连续7年被评为“中国避暑名山”,是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最美地质公园、中国首座“生态名山”。
  为借助这一优势大力发展蒙山养生养老产业,蒙山旅游区突出“旅游+养生养老”的发展模式,结合现代人的养生养老需求和国家的养生养老政策,打造具有高质量的养生养老产品。
  近年来,蒙山旅游区围绕祈福拜寿,先后举办了新春祈福庙会、蒙山拜寿大典、蒙山祭山演出、蒙山养生长寿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长寿品牌活动,成功举办了山东省第四届老年健康与长寿理论研讨会、山东省“长寿之乡”品牌打造座谈会、“三名”走进神奇蒙山活动、蒙山旅游发展研讨会、蒙山祭祀文化研讨会等高端论坛,蒙山“长寿之乡”的影响力逐步增大,形成了品牌效应。
  作为中国“康养产业”的新兴区域,蒙山旅游区通过“三引一促”工作引进国内高校及社会科研机构,设立了健康教育及培训中心、健康养生科研基地,做好医疗养生产业,打造国际健康城。打造了明光寺、蒙阳峪、大洼三大养生养老产业基地,发展环蒙山周边老年公寓和养生养老地产。相继开发了蒙山养生水、蜂制品、金银花、蝎子、核桃油、茶叶等蒙山特色保健品。与企业及专家合作,加快建设以健康评估、高端医学检查、个性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蒙山亚健康检测研究中心。百颗心?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养生基地、蒙山智慧养生谷项目等20多个健康养生、养老项目,有的已投入使用,有的正在建设中。
  蒙山旅游区还充分利用蒙山丰富的养生长寿资源,围绕“一环、四心、七带”的乡村旅游发展定位,运用“政府主导、业态引入、居民参与、统一管理”的开发模式,将蒙山区域内的各类自然、人文、古村落资源有效整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人们来生态养生长寿名山圣山旅游、度假、休闲、养生。通过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硬件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大为改观。近年来,蒙山共创建省级旅游特色村8个,省级旅游强乡镇2个,逐步形成了“村村度假村、户户农家乐、处处老寿星”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