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朱家林青年乡村创客中心获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2016-08-15 10:13:00 来源: 沂南县旅游局 作者:

  8月11日,国家旅游局旅发【2016】100号文件,公布了第二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名单,全国共40家,沂南县朱家林青年创客中心获此殊荣。
  沂南县创新乡村治理理念,以建设贫困户脱贫、村集体增收、村民共同富裕的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新型乡村为目标,突出“旅游+文创+生态建筑”的深度融合,由山东省燕筑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创意了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返乡青年创客宋娜在社区建立了青年乡村创客中心,吸引外出青年返乡创业,以文创产业活化乡村,把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激活乡村再生能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青年返乡创业基地、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城乡资源对接平台,建设“无门票、开放式”乡村创客旅游目的地。
  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青年乡村创客项目对推进沂南县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和新业态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是全县“一核四带”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县领导任总指挥的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建设指挥部,组织指导协调服务基地建设,引进创意人才、创意产业。建立“3个1”社区治理机制:向全体村民发出一封公开信、制定一个村民公约、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为抓手每户建立一份家庭档案,让全体村民特别是外出务工者,明白和理解支持生态艺术社区建设,做到人人讲文明有礼貌,善待游客,做到外人来了有“一张笑脸相迎”、“一句热情问候”、“一声到家的邀请”,打造和谐有序的建设发展环境。举办全县青年创意创业大赛,奖励创客创新。根据创意产品的创新程度和产业发展前景,在基地创业的创客免收1-3年的房屋和土地租赁费。县政府整合资金、政策,投资2400多万元,配套建设水、电、路等综合服务设施,为基地创客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