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沂水秋韵浓 全景画卷游人醉

2016-10-08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绚丽色彩关不住,美景美得游人醉,十月的沂水秋意浓浓,为迎接“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全县各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精心妆扮,焕然一新,广大游客在我县尽情领略惬意秋色同时,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十一”长假。黄金周期间,全县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58.2  万人次,其中接待省内游客41.4万人次,占总接待游客量的71%,接待省外游客16.8万人次,占总接待游客量的29%。接待散客46.5万人次,占游客总量的80%。从客源分布情况来看,主要以山东省内及周边省市的中近途游客为主,其中省内游客以济南、青岛、潍坊、日照、淄博、临沂等地为主,省外游客主要以江苏北部、河北以及河南东部的地市为主,天津及安徽市场游客增长幅度较大。

  自驾自助出游担纲主力

  受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出游信息获取日益便捷和居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等因素影响,加之自驾游、自助游具有行程灵活、自由度高的特点,游客出游方式更倾向于自己动手设计行程,放弃传统跟团模式,选择纯休闲度假、深度体验游等旅游项目,并通过互联网预订景区门票和酒店。黄金周期间,自助自驾游已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散客旅游方式担纲长假主力。来自山东省内、江苏、河北、河南等地的自驾车流不断涌向县内,我县交通优势进一步凸显。假日高峰期间,县内重点旅游景区主停车场对进出车辆进行管制疏导,临时停车场也及时投入使用,以自驾游为主的散客市场占全县游客总量的80%。

  老牌景区提升亮点频现

  雪山彩虹谷、天上王城、萤火虫水洞等老牌景区自改造提升以来,整体旅游品质大幅提高,旅游项目更加丰富,游客体验度有所提升,老景区焕发出新的活力。以花为媒,相约彩虹谷,赏花赏美景。2016临沂(沂水)首届菊花节10月1日在雪山彩虹谷盛大开幕,四万余盆菊花在彩虹谷盛情绽放,争奇斗艳。五彩缤纷的菊花品种,精美绝伦的菊花布景,给游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上彩虹漂流项目,彩虹漂流主题设计独具匠心,主体造型优美,滑道全部由水磨石建造而成,全长1600米,坐彩虹双人自助皮滑艇顺流而下,乡野美景一览无余;天上王城景区黄金周期间惊现云海奇观,游客们站在纪王崮崮顶,整个八百里沂蒙群崮盛景笼罩在云海之中,犹如仙境一般。景区悬崖木栈道的运用让游客仿若穿行在云雾中,惊叹声、欢笑声不绝于耳;秋日的萤火虫水洞景区到处散发着温馨与浪漫,游客畅玩于蝴蝶的海洋、萤火虫的世界里,寻找童年的回忆和欢乐。景区通过对停车场及道路改造、增设售票窗口、完善指示标牌等措施,极大的提高了游客的游玩舒适度和满意度。

  城区休闲演绎别样精彩     

  日新月异的城区面貌,宜居宜游的城市环境,使城区旅游成为市民常态休闲选择。黄金周期间,城区内的休闲场所吸引市民走出家门,就近体会别样精彩。在城区的东皋公园、沂河湿地公园、月澜湾休憩区,到处可见健身、游玩的市民,他们或一家大小,或三五知己,聚在一起享受假期的闲情逸致。城区静动两相宜,万德广场、刘南宅步行街则热闹非凡,商业气息浓厚,商家为了紧紧抓住黄金周难得的机会,争相开展各种形式的消费促销活动,各大商超人头攒动,购销两旺。雪山风情街、牛岭埠小吃一条街上的餐饮饭店则推出了特色餐饮、娱乐活动和优惠措施,促使饭店生意格外火爆,翻台率猛增。随着城市环境不断改观,旅游形象的不断完善,我县知名度越来越高,招商优势日益凸现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洽谈业务、投资兴业

  乡村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游客出游越来越理性化,为了避免“黄金粥”的囧途经历,很多游客选择到景区周边的乡村点休闲体验。吃农家饭菜、住农家院落、购乡土特产、游生态乡村、赏田园风光、采绿色果蔬、体农事乐趣,享受假期的快乐。随着我县沂蒙风情旅游景区、泉庄镇等乡村旅游产品的日益成熟,接待服务设施的升级,使这些旅游小镇的知名度不断提高。黄金周期间,沂蒙风情旅游景区峙密河风情岛成为镇内一抹靓丽的风景,游客纷纷陶醉于青山秀水之中;桃棵子村和西墙峪村等旅游特色村餐饮点车辆穿梭,地道的农家饭使游客大快朵颐;泉庄镇天地合休闲农庄采摘园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500余人次,现摘鲜榨苹果葡萄果汁受到孩子们的喜爱;院东头镇四门洞村的月亮小镇星空农舍、桃棵子村的度假木屋和沂蒙老山街、泉庄镇的天地合林下花墅等乡村民宿已初具规模,民宿周边打造的优美环境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文明出游渐成共识同举

  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彰显“好客山东•沂水情长”的品牌内涵,积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搭起市民、旅游从业人员、志愿者与游客之间的桥梁,我县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组织开展了“文明旅游,你我同行”、“志愿服务让旅游更文明.让旅游更美好”主题活动。黄金周期间,在县内各重点景区的入口、游客中心,滚动大屏幕或者红色条幅上的文明旅游提示语尤为显眼。停车场车辆进出井然有序,购票窗口游客自觉有序地排队,休憩场所清洁而温馨,景区内文明旅游氛围浓郁。在川流不息的游客中,身着红色马甲的旅游志愿者们成为一抹耀眼的红色风景,他们为游客指引方向,提供咨询,对不文明旅游现象加以劝导,温暖热情的服务受到游客们一致好评。

  综合协调确保假日安全

  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实现了假日旅游工作“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国庆首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生带队督导旅游安全工作,深入到县内重点景区,了解景区游客接待、交通流量、应急安全等工作情况,并要求各相关单位和旅游企业要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做好假日期间旅游行业的市场秩序整顿、安全生产、交通运输、食品卫生、旅游观光等方面的工作,保障旅游消费者和旅游从业者的合法权益。县领导戚树启、郭忠友等也在假日期间陆续赴各旅游景区进行实地查看,进一步检查落实黄金周旅游各项工作。   

  我县“1+3+N”旅游综合监管机制优势正在逐步凸显,有效地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和游客权益。长假期间,县安监、林业、质监、公安、交警、交通、公路、消防、城管执法、卫计、食药监督、工商、住建等部门以及重点旅游乡镇派出得力人员及时进驻景区第一线,维持治安秩序、疏导交通,保证时刻在岗,营造“十一”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县旅发委全体工作人员均在岗上班,加强旅游动态管理,随时掌握游客的出游情况,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保证游客投诉和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理,维护正常的旅游经营秩序。

  总体来说,今年的“十一”假期是近几年来全县旅游交通最顺畅,环境最优化,秩序最井然,游客满意率最高,投诉最少的一个黄金周假期。经过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和旅游“1+3+N”机制的运行,市场监管得到了加强,没有出现消费欺诈、强买强卖、“黑社”“黑导”现象;旅游道路指引和标识醒目,服务保障到位,总体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游客满意度有所提升,没有出现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十一”国庆黄金周旅游接待工作圆满落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