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院东头镇人才注入助推乡村旅游蝶变

2016-12-05 10: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家国

  来到桃棵子村沂蒙老山街,只见石板铺路,黄土泥墙,大门楼子盖黄草,大红灯笼高高挂。站在街上南望,层层梯田向远处延伸,座座村舍点缀其中。这个位于美丽乡村的精品民宿是由山东大学博士张学满投资建设,计划明年清明前试营业。“我投资建设这个项目,主要基于我对该镇全域旅游多年的认识,融合了沂蒙风情文化,重点打造乡村旅游高端种子项目和示范项目。”近年来,这个镇把发展乡村旅游与人才引进相结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院东头镇位于沂蒙山腹地,是沂蒙红嫂祖秀莲的故乡,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独特,比较优势明显。为此,该镇进一步整合资源,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沂蒙风情小镇。为了打造乡镇级旅游目的地,他们坚持走高端、做精品,始终坚持人才引进,用人才支撑乡村旅游。目前,全镇已培植A级景区7家,其中4A级景区3家,3A级2家,成为全省A级景区最多的乡镇,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达1/3。

  返乡人才激活乡村旅游市场。该镇注重在外人才的返乡,结合全县“十万人才回乡”行动,利用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组织在外务工人员回乡恳谈会,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观旅游企业;对返乡创办农家乐、旅游商品加工企业的,强化一口受理、一条龙服务,健全“一张网”服务机制,执行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机关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建立需求诉求台账,定期研判并帮助解决。今年以来,全镇新发展农家乐200余家,全镇达到517家,其中60%以上由返乡人才创办。由于这些返乡人才见多识广,原来多在企业务工,直接面对市场,创办农家乐或旅游商品加工企业后,能够迅速开创局面。桃棵子村的金萌农家乐创办人张在俊,过去一直在南方打工,现在节假日或周末平均接待10桌以上,年收入20余万元。

  高端人才支撑乡村旅游产品。该镇在每年度的公务员和事业编招录工作中,优先招聘旅游及相关专业人才。同时,引导各旅游企业出台高学历人才引进政策,对本科以上高学历人才,由企业经理亲自面试;对自愿到旅游企业参加工作的硕士以上研究生,享受学历、岗位、住房补贴,试用期后月薪可达5000元左右,签订固定劳动合同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20万元的住房补贴。目前,全镇A级景区重点科室工作人员80%以上是高学历人才,在市场营销、项目规划、企业管理等方面做到了专业化,推动了全镇乡村旅游向高端迈进,目标市场达周边省份,建立起了周边县区一小时生活圈。

  企校结合推进乡村旅游升级。承接了省人社厅组织的“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走进沂蒙革命老区(临沂)”活动,开展招才引智百日攻坚活动,加强企业和高校对接,引进高端智力到企业把脉、指导,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每年邀请8—10名高层次人才或高校教师到镇里或企业挂职,并全面落实岗位津贴、人才专项奖励补助等政策。山东青岛农业大学在蒙山龙雾茶博园建立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并设立专家工作站,1名教授定期到该公司指导工作,帮助他们挖潜绿茶文化,新建了高山绿茶体验区、500亩采摘园各1处,促进了茶文化与乡村旅游的结合,进一步凸显该镇茶业的支柱产业地位。(黄家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