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哪里看杏花?诸葛秀峪杏花沟!

2017-03-10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三月里,气温转暖,正是户外活动、踏青游玩的好时机,连翘花、杏花,伴随着依依杨柳,装点了初春的大地。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第三届山东沂水(诸葛)杏花节即将拉开帷幕。

  “春天哪里看杏花?诸葛秀峪杏花沟。”杏花节主会场在诗画秀峪“杏”福小镇,分会场辐射杏花村、大圈、凤落院、大崮后、葛庄、李家营、北黄家庄、上胡同峪等多个村庄。

  秀峪村素有“三朝古村落,百年杏花林”之称,群崮环抱,溪水潺潺,勤劳淳朴的秀峪人把座座荒山变成了果丰林茂的绿色“聚宝盆”,春天一到,十万株杏树竞相开放,把这个小山村装点的分外妖娆。站在秀峪“透明崮”顶,可以看到沂蒙母亲湖、山东省第三大水库——跋山水库,222平方公里的“沂蒙水乡”尽收眼底。

  第三届山东沂水(诸葛)杏花节以“杏花竞春,美在诸葛”为主题,从3月底一直到4月初,十余项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扮靓整个杏花节。

  一是“唱响诸葛”——杏花节开幕式及系列演出。开幕式由临沂广播电视台主办,财经频道协办,伴随大型歌舞演出拉开杏花节的序幕。届时临沂电视台将用电视录制播出及微信现场直播平台直播开幕式,为加强场外观众与现场的互动,直播中还将随机派发 “红包”,让观众在欣赏节目之余收获意外惊喜。在开幕式后,由县文广新局的文化流动大舞台、民间艺人团体等进行等多场演出,贯穿杏花节始终。

  二是厚道诸葛”—— 感恩第一书记、帮扶企业答谢会。一年来,省市县选派到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帮扶企业积极为“户脱贫、村增收、五通十有”努力着,为实践“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的庄严承诺,他们扎根基层、埋头苦干、殚精竭虑、无私奉献,诸葛镇本着知恩图报的想法,组织村庄文艺骨干齐上阵,组织专场答谢演出,以感谢第一书记、包扶企业的无私援助。

   

  (丰甜榛杏,诸葛原产地)

   

  (珍珠油杏)

   

  (金太阳杏)

  三是“影像诸葛”—— “沂蒙水乡厚道诸葛”摄影大展对“沂蒙水乡,厚道诸葛”摄影大展作品进行评选,获奖作品将陆续在杏花节主会场、东皋广场等地进行巡回展出。通过展出,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摄影艺术家和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聚焦诸葛,展现诸葛悠久的历史文化、丰茂的林果资源、美妙的田园意境、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中国金皇后黄桃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叫响“沂蒙水乡,厚道诸葛”品牌,进而让群众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受益。四是“方寸诸葛”—— 杏花节集邮展览由沂水邮政文化传媒、沂水县集邮协会、沂蒙集邮联谊会、沂蒙少年邮局牵头,设立临时邮局,设计纪念邮戳、纪念封、邮简、诸葛风光明信片等邮品,供集邮爱好者收藏、举办邮票展览,方寸之间,展现诸葛之美。五是“创意诸葛”——旅游创意商品展销会在秀峪“杏”福小镇设置旅游商品展销摊位,主推诸葛黄桃罐头、诸葛松球画、柿子酒、柿饼、山蜂蜜、荆花保健枕、根雕、奇石、中药材、杏脯、桃脯、沂水食品、手工艺品等反映沂蒙山区特色的旅游商品。

   

  (红香椿)

  六是“吃在诸葛”——乡村美食会由“大沂水网”牵头组织广大“吃货”朋友到诸葛赏花之余品尝诸葛全羊汤、小山鸡、古村狗肉、红石崖煎饼、暖峪红香椿(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跋山水库全鱼宴等乡土美食,感受“茶炉锅子”的厚道和解馋。

   七是“诗画诸葛”——首届“沂蒙水乡厚道诸葛”有奖微信征文大赛。邀请全国各地诗词爱好者、文学爱好者、书画爱好者、摄影爱好者来诸葛采风,赏崮乡神韵,踏青访古,寻美杏林,积极进行微信创作,通过“沂蒙水乡,厚道诸葛”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并按点击及点赞数量进行评比,择优发放稿酬及证书。

  八是“运动诸葛”—— “花间露营”暨户外健康运动系列活动。与各大户外运动团体、自行车俱乐部对接,组织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开展在杏花树下露营、登山、露天美食、篝火晚会等活动,把诸葛镇打造成知名的户外运动好去处。

  九是“车游诸葛”——万亩杏花林自驾游活动。邀请国内各大自驾游俱乐部到诸葛游玩,穿行北方水乡,探寻透明崮、千年银杏村、百年杏王、老屋、老井、奇石,观看原生态风景,体验民俗风情,回归最原始的乡村生活。

  十是“水韵诸葛”——跋山水库码头行“质朴农家院,悠悠青石屋,湖光山色地,曾有故事出。”到山东省第三大水库—跋山水库北岸码头葛庄村,体验划船戏水、休闲垂钓、湖边赏花等活动,让游客体验沂蒙母亲湖的洁净与浩瀚,亲近自然,放飞心情,尽享春光明媚的快乐生活。同时可参观民俗展览馆,感受葛庄战役的伟大,体味跋山水库建设的艰辛,亲历父辈们在跋山出伕的岁月。

  十一是“人文诸葛”——寻找百年杏王活动春天里,三朝古村落处处乡愁,十里杏花园朵朵怡人!来“杏”福小镇,沿着山间小道,闻着泥土的清香,一起寻找树龄最长、历史最久的那棵杏树王,摸一摸它百年的肌肤,让它为您带来好运,打开“杏”运之门,保佑您“杏”旺发达。“枣脊(早积)榆梁(余粮)杏树门(杏树门),祖祖辈辈不受贫”,古老的民居,淳朴的民风,厚重的文化,秀美的山川,潺潺的流水,让您亲身感受诗画秀峪之美。

   十二是“商机诸葛”——花为媒招商洽谈会诚邀在外的诸葛籍各界人士、外地客商来诸葛观光旅游,积极推介诸葛镇的生态优势、人文优势,听取他们对诸葛发展的意见、建议,吸引更多的信息流、资金流、文化流、人流、物流汇集到诸葛,做到“文旅搭台、经济唱戏”。

  “众人拾柴火焰高”!杏花节的举办,得到了三众集团、东方管业、象力丰肥料、颐高电子、传宝物流、龙岗旅游、博皓房产等企业的大力支持,为百花谷旅游专业合作社和诗画秀峪“杏”福小镇的成长壮大提供了强劲支持。预计本届杏花节游客量将达到十万人以上,当地原产的地理标志产品丰产榛杏、金皇后黄桃、诸葛红香椿将逐步为人们所熟知,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国家级生态镇、山东省最具成长性乡镇、山东省中心镇——“沂蒙水乡,厚道诸葛”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山东省最大的赏花采摘基地!

  

  图标释义:图案以桃为总体轮廓,将崮群、流水、桃花、人家融为一体,共同诠释“沂蒙水乡,厚道诸葛”的形象定位。诸葛镇是中国"金皇后"黄桃原产地,桃子代表了丰富的林果资源;中间部分选用诸葛最有代表性的"小崮"为主图,配以远山,展现沂蒙山区独有地貌;下部用诸葛首字母"ZG"将山东省第三大水库--跋山水库、三大河流、百座塘坝高度凝练,展现"沂蒙水乡"特质;桃花及民居让人联想到诸葛质朴的人家、厚道的群众、花果四季飘香、人文资源渊远醇厚;总体色调清新明快,展现诸葛良好的对外形象!

     杏花节咨询电话:赵先生1358966957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