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 10《地理·中国》独家探寻解密 天谷·天然地下画廊洞中洞神秘“宝石花”

2017-04-20 11: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CCTV10 地理中国栏目组在进行拍摄

宝石花

穿越漂流

高尔夫练习场

探访队员在进行考察

天谷天然地下画廊 梦幻溶洞

天谷天然地下画廊 梦幻溶洞

天谷天然地下画廊 梦幻溶洞

  4月17日,中央电视台CCTV10《地理·中国》节目对山东沂水天谷·天然地下画廊洞中洞内罕见的“宝石花”进行了独家地寻访与揭秘报道!此次寻访报道起源于一位户外旅行者发布在“探险爱好者论坛”上的一张奇异晶体照片,照片中的晶体“宝石花”晶莹剔透,光芒四射,由此引发了众人对天谷·天然地下画廊洞穴环境和奇异身世的猜想和热议,并引起了临沂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申洪源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万军伟教授的兴趣,央视CCTV10《地理·中国》栏目组随同两位教授一同探访。

  探访队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辗转来到山东临沂沂水县院东头镇九顶莲花山下的天谷·天然地下画廊,一进洞探访队员们就被洞内神奇的景观所吸引,钟乳遍布,石笋林立,飞瀑流芳,深壑悠长,原始、古朴,栩栩如生,这是探访队员们考察多日以来探访到的唯一 一座水洞。

  经过一番探访跋涉,探访队员们眼前突然出现如网友所述的骤然收紧的洞体,只能手脚并用匍匐前行,据附近的村民介绍,这正是被很多媒体争相报道过的天谷·天然地下画廊洞中洞入口。但行进几十米后便豁然开朗,洞内景观气势磅礴,遍布石笋、石幔、石帘、石柱、石旗、石花、鹅管等钟乳石,光滑圆润,错落有致,惟妙惟肖,十分别致,将洞里装扮的犹如宫殿一般。

  然而,在不断往前行进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洞内存在很多砾石和流水冲刷的痕迹,专家认为出现砾石和流水冲刷痕迹表明洞内曾经有一条汹涌的暗河,而在这样潮湿的条件下形成“宝石花”非常非常罕见,就在队员们心灰意冷的时候,一位考察队员的手电意外发现了洞内有晶莹的物体在闪烁,经过万军伟教授仔细考察,并与网友提供的照片进行对比,证明这正是队员们苦苦找寻的神秘“宝石花”。

  据中国地质大学万军伟教授介绍,这种神秘的“宝石花”呈放射立体状,像石花,形成条件非常特殊,作为一种石膏的矿物,它是硫酸钙的结晶,是洞穴常见的沉积物,不过要形成这种精妙绝伦的石膏花的条件是十分苛刻的,需要干热的环境,而能在幽深的天谷·地下画廊溶洞内形成难得一见的石膏花,着实不易。

  一位户外旅行者的偶然发现,引来了专业科考队,一番艰难寻访,终于解开了天谷·天然地下画廊洞中洞内“神秘宝石花”的真实面目和漫长的地质演变。天谷·天然地下画廊,被称为“崖壁上的天然溶洞”, 是恒温的天然地下溶洞,常年保持在16~18℃,现天谷·天然地下画廊溶洞已开发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景区以打造地下地上两大观光、体验产品为理念,景点主要包括:梦幻溶洞、穿越漂流、野人谷民俗演绎、高端高尔夫球场、极光漂移对战碰碰车、芝樱花海卡丁车等观光、体验项目。让天然的自然景色,留住原始的乡愁,在穿越天谷的同时,领略天谷内原始的沂蒙乡愁。

  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家旅游惠民政策,景区针对属鸡的游客、60岁以上的老人及1.5米以下的儿童2017全年溶洞门票免费,诚邀全国各地的游客到天谷·天然地下画廊观光游览,探访亿万年地质奇观与美妙绝伦的神秘“宝石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