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王城第三届全国礼射大会今日开幕,精彩纷呈

2018-10-13 15: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2018年10月13日,天上王城第三届全国礼射大会在天上王城景区隆重开幕。泉庄镇人民政府镇长薛彦鹏主持开幕式,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创会理事奎虚射圃创始人郑海廷先生、全国专业人才储备委礼射专习项目办主任丁一介先生、山东省尼山书院王斌先生、沂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毅同志、沂水县文广新局局长邱健同志、沂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主任科员张沂青同志、沂水县体育办公室副主任王欣玲同志、安徽阿利弓箭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先生、天上王城景区董事长黄加强先生参加了开幕式。

  据悉,本届全国礼射大会为期2天,来自北京、安徽、浙江、河南、山东的济南、泰安、潍坊及临沂等地的19支参赛队伍,在沂水纪王崮春秋大墓遗址展开30米传统弓成人组和15米儿童组礼射比赛的角逐。

  “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创会理事郑海亭在赛前向选手传达了中国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所倡导的传统竞技观,呼吁选手恢复尚礼、中正、规矩等中国2000多年前的射箭文化。比赛开始前,乐手、获者、司射等角色组成的射艺队还专门向观众展示了互礼、拜射位、射靶、向观礼者致敬等西周礼射步骤。

  记者在现场看到,19支代表队参赛者身着中国汉代、唐代、明代以及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肩背传统竹木弓,腰别4支三棱羽毛箭,面朝象征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的五色靶,举手投足间尽显古风、古韵。

  礼射之益在于大义,在于久远,在于内修。山东天上王城景区主打春秋文化主题,传播礼射文化,相继举办了两届全国礼射大会,现已将礼射文化纳入研学游课程不断系统化、细节化,希望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将文化发展之路持久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