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签约揭牌暨硕秋天蒙作家行活动在天蒙景区成功举行

2018-11-08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八百里沂蒙不仅历史悠久文脉绵长,还是红色沃土,革命年代被誉为华东“小延安”,涌现出“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等众多英模和感人故事。作为享誉国内外的《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沂蒙山银座天蒙山旅游区也是“沂蒙山区好风光”的典型代表。悠长的小调,蕴含着经典的文化,它涤荡着心灵,也传承着文明。景区建成两年来,成功举办了众多文化艺术类活动。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取得新作为,谱写新篇章,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服务广大作家走进鲁商、深入生活、服务社会,用文学的形式立体多维地展现鲁商的新成绩与新风貌,挖掘鲁商文化,讲好鲁商故事。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揭牌暨硕秋天蒙作家行活动四部曲在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成功举行。

  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将为作家们提供一个适宜的文学创作环境,以山水为骨,以沂蒙精神为魂,以文化人,以文载道。留住乡愁,拉长文脉。

  01

  2018硕秋天蒙作家行

  山城如画,雨色如烟,秋意浓浓。11月5日,由山东省作协、鲁商集团主办,《山东商报》社、中共费县县委宣传部、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承办的“2018硕秋天蒙作家行”采风活动在清雨蒙蒙的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举行。来自国内的24位作家纷纷打开生活的触角, 在八百里沂蒙聆听原汁原味的小调,回望小调诞生背后的故事,寻味沂蒙文化。

  

  02

  传承沂蒙文化,打造文旅精品”主题座谈会

  11月5日下午,作家们采风活动结束后,就“传承沂蒙文化,打造文旅精品”为主题在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召开了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掖平进行了学术主持,费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段晓莉致欢迎辞;山东银座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山东天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爱军对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

  

  座谈会上,知名作家乔叶、刘玉栋、铁流、许晨、东紫做了主旨发言,其余作家们一起畅所欲言交流采风路上的所思所感。“说到底,所有的旅游都是诗和远方的结合,要更多的带有人文景观所蕴含的意味。”作家们表示。 

  

  

  03

  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11月6日,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揭牌暨硕秋天蒙作家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省市的各级领导、鲁商集团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4位作家出席本次仪式。在八百里沂蒙绵延悠长的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举办此次活动,是诗与远方的结合,也是文脉的延续。

  红色地标展齐鲁风格

  6日,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签约揭牌暨硕秋天蒙作家行活动正式启动。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勇,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副主席高洪雷,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边峰,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伟,临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广阔,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军,省作协副主席、创联部主任陈文东,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守亮,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矫晓斌,费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段晓莉,山东银座旅游集团董事长郑良玉,山东银座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山东天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爱军,鲁商传媒集团董事长、《山东商报》社社长孙超等领导出席仪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掖平,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山东省作协副主席、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副院长、鲁迅文学奖得主铁流,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青岛市作协名誉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许晨,山东省作协主席团委员东紫,日照市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夏立君,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滨州市作协主席李登建,聊城市作协主席张军等24位作家出席此次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作家代表们为“硕秋天蒙作家行”活动开笔。随后,作家们前往“作家林”栽植松树,为天蒙山留下值得文学界纪念的一抹情怀。在这里,作家们播撒下希望的种子,静候文学硕果。他们将用笔墨和智慧,描绘出八百里沂蒙的动人故事、灿烂文化与沂蒙精神;用如椽大笔续写齐鲁文化、用直指人心的文字,记录下对天蒙、对人民、对未来的思考。

  

  “费县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西汉初年置县,素称圣人化行之邦,贤人钟毓之地,是唐代杰出书法家、军事家颜真卿的故里,是著名的《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矫晓斌介绍,“此次活动对于进一步增加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人文气息,扩大费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费县文化资源优势,全面推动文旅寿养融合发展,助推文化强县建设再上新台阶。”

    

矫晓斌致辞

  姬德君表示,“作家创作基地建在这样一片历史文化悠久、革命传统深厚的热土上,一定能够引导广大作家进一步树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理念,有力激发广大作家与时代同行、离人民更近的创作热情,以现实主义精神反映时代,以浪漫主义情怀展望未来,不断创作推出更多更好展现山东气派、齐鲁风格,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精品佳作。” 

    

  姬德君致辞

  以文化人,拉长文脉

  “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授牌暨硕秋天蒙作家行启动仪式在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沂蒙山区举行,这是鲁商集团文化品牌建设的一件大事,更是新时期山东文学界弘扬时代精神、扎根人民进行创作的一件盛事。”高洪雷说。

  

  

  高洪雷致辞

  “今年下半年以来,鲁商集团经历了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机制大变革,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快推进转型和改革。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取得新作为,谱写新篇章,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高洪雷介绍,设立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旨在服务广大作家走进鲁商、深入生活、服务社会,用文学的形式立体多维地展现鲁商的新成绩与新风貌,挖掘鲁商文化,讲好鲁商故事。

   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是鲁商集团旗下企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创作基地设在天蒙旅游区,因为这里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是红色沃土,作为享誉世界的《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鲁商天蒙旅游区更是“沂蒙山区好风光”的典型代表。高洪雷介绍,“天蒙旅游区将为作家们提供一个适宜的文学创作环境,以山水为骨,以沂蒙精神为魂,以文化人,以文载道。留住乡愁,拉长文脉。”

  现场,高洪雷表示,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类似的活动。“鲁商集团将与省作协本着优势互补,共创繁荣的原则,通过创作基地的设立,绘就一副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齐鲁文学画卷。”

  

  签订协议书

  用文字激发基因传承

  “唤起联想的思绪的决不仅仅是美丽的自然山水,更有着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红色文化的基因传承和乡野文化的生命野性互相碰撞,互相交流,所呼应出的一方无形的文学天地。”经过实地采风,李掖平教授在揭牌仪式上有感而发。

  “我相信感天动地的沂蒙红将和此次作家拥抱时代、拥抱人民、拥抱社会生活的风云际会,然后变成生动的故事、优美的文字、飞扬的情思,去和在这片土地上流动着的自由的风、洋溢的激情和每个人善良朴实正直的山东品性汇合在一起,成就一篇篇、一幅幅美丽的文字,为硕秋作家采风活动增添光彩。”李掖平说。

  

  李掖平致辞

  “山东作家鲁商创作基地揭牌暨硕秋天蒙作家行启动,通过这一次强强联合、通过手中的笔、通过优美的文字,把费县的美、费县的人文传统,费县的风土人情以及感天动地沂蒙红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的所有基因传承,一再用文字激发、激活它的魅力,让它成为今天信仰的支撑和生活的坐标。”李掖平表示,祝愿创作基地今后迎来一批又一批的作家采风,也祈愿经由大家的文字书写,把费县的美、天蒙山景区的美、深厚的人文内涵和自然风情的美向中国敞开、向全世界敞开。”

  

       王红勇致辞

  王红勇表示,基地的建立展现了鲁商集团对山东省文学事业的担当,责任和情怀,创作基地挂牌只是一个开始,要充分发挥创作基地的作用,下一步要把事情坐实,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每年确保至少一次组织作家来采风。

  “采风创作要真采,不只是观光写景,沂蒙老区有许多丰富的、动人的故事,在扶贫帮包的第一书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基层干部。希望作家来多看看,多走走,能在这里住一个月,可能会有很深的感受,尝尝百姓家的煎饼卷大葱,如果把书记的日志拿过来,采访采访他,可以写出一篇非常好的散文或者报告文学。”王红勇建议。

  

    六位代表作家为“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开笔

  044

  "天蒙杯"美文大赛启动

 随着山东作家鲁商集团创作基地揭牌,“天蒙杯”美文大赛也将同步启动,大赛以“流金蒙语”为主题,鼓励文学爱好者积极参加美文大赛。本次大赛将面向广大文学爱好者征集作品,最终评选出特等大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即日起,省级以上作协会员、散文学会及诗歌协会会员持会员证可免天蒙旅游区门票,旨在让更多的文学爱好者走进天蒙山,感受沂蒙文化,感受红色经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