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唱响沂蒙山丨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中国沂蒙山小调音乐节盛大开幕

2019-07-22 15:0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今天上午十点,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民歌唱响沂蒙山·2019中国沂蒙山小调音乐节开幕式在沂蒙山银座天蒙景区东游客广场盛大开幕。

  该活动由山东省文联、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文旅集团、临沂市委宣传部等主办,临沂市广播电视台、费县县委宣传部、沂蒙山银座天蒙景区等承办。

  总书记考察山东临沂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本次活动以“民歌唱响沂蒙山”为主题,邀请到了多位来自全国革命老区的代表们,相约沂蒙山下,用他们当地的特色民歌和经典旋律,共同唱响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井冈山精神、沂蒙精神等红色经典。

  

  

  沂蒙精神铸丰碑,红色经典永流传。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

  相约天蒙山,

  重温沂蒙红色经典。

  在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中,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艰苦卓绝、

  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

  铸就了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

  井冈山精神、沂蒙精神,

  振奋人心、鼓舞士气。

  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这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平凡岁月和辉煌伟业。

  我们邀请了“全国首届山歌王大赛山歌王”张小兵,带来陕北民歌《高楼万丈平地起》,重温经典红歌,在这份豪迈里,回到那段挥洒汗水和热血的峥嵘岁月!

  

  延安市第四届陕北民歌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任霞还演唱了陕北小调《山丹丹红艳艳》

  

  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时期,井冈山地区也诞生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9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井冈山精神照耀神州。这种精神感天动地、气壮山河。40年前,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开启,井冈山精神感召着井冈山儿女和亿万中国人民在新的长征上不断走向胜利。而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井冈山又向着更高处登攀。

  我们邀请了井冈山市财政局干部戴国庆老师带来歌曲《中国井冈山》,一起忆往昔,重上井冈山。

  

  

  井冈山中学教师邹爱清演唱歌曲《映山红》

  作为解放全中国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农村指挥所,西柏坡拥有着非常丰富的历史内涵,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里程碑。他背后蕴含的情深似海、义重如山、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西柏坡人民火一般的真挚热诚,只是全国无数人民群众拥军爱党深情的一个缩影,他们的感人歌谣也伴随着我们党的革命足迹一路走来,精神意义深远,烛照千秋,值得我们世代传承。

  我们邀请到了星光大道歌手、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石家庄音乐家协会理事魏凤岩来到现场,再次唱起这首感人肺腑的经典红歌《柏坡谣》 ,共同感受西柏坡人民对党对军队的无限深情!

  

  作为革命老区,沂蒙山与井冈山和延安一起是中国抗战时期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被人们称为两战圣地、红色沂蒙。据统计,在我国抗日和解放的这两场战争中,沂蒙山区一共有420万人口,其中有140万的老百姓参军和支援前线,3万多的沂蒙人在战场上英勇牺牲。他们的大无畏精神后来被概括为沂蒙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至今仍然在激励着我们往新领域奋斗。

  我们邀请到了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德艺双馨”中青年艺术家称号、“沂蒙山小调”的著名传唱人王世慧老师现场演唱《沂蒙山小调》!

  

  在战争年代,沂蒙山区还有这么一群伟大的母性群体,她们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缝军衣、做军鞋、抬担架、推小车,舍生忘死!无私奉献、大德大爱,谱写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宏伟篇章。

  

  《沂蒙山小调》传唱人宋守莲老师歌曲演唱《蒙山沂水我的亲爹娘》

  追忆革命岁月,传承红色文化。在这一首首追忆战火青春的旋律中,我们沿着党的足迹,重温那段红色记忆和峥嵘岁月,充分感受了革命老区的红色激情。

  本次演出共分为《唱响沂蒙》、《烽火岁月》、《歌唱祖国》三个篇章,以“民歌”作为主线和纽带,除以上经典民歌外,还有来自山东广播电视台的主播天团与明星大咖上演的歌舞、朗诵、沂蒙民歌串烧、古典乐器、民族歌曲大联欢等缤纷多彩的节目。

  

  主持人歌舞表演《天蒙欢迎您》

  

  诗朗诵《天蒙山的虚与实》

  

  李多丽演唱《美丽中国》

  

  主持人汪洋演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主持人孙亮演唱《正义之路》

  

  临沂旗缘旗袍会《语花蝶》旗袍秀

  

  蒙古族歌手王淖木汗演唱蒙族民歌《赞歌》

  

  歌伴舞《美丽中国》

  沂蒙山高耸,孕育沂蒙之精神;沂河水长流,滋养红色之光曙。传扬红色文化,珍惜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无论何时都需要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抗战英雄奋勇杀敌、无畏牺牲换来的,只有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汲取抗战精神中的磅礴力量,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我们更加强盛富饶的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