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王城“纪王崮墓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10-17 20: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2019年10月7日,“纪王崮墓群”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纪王崮墓群”位于山东省沂水县泉庄镇天上王城景区,地处沂蒙腹地,景区依托沂蒙山世界罕见的山崮地貌群风光,以沂蒙第一崮——纪王崮为中心,以春秋时期纪国迁都至此的历史故事为主题,建成被誉为“崖壁上的神秘古国”的国家AAAA级景区天上王城景区。

  春秋古墓世所罕见,沂水天上王城春秋墓选址海拔如此之高的崮顶国内绝无仅有。该墓规模大、规格高,出土的器物量大精美,铜器胎质厚、器型大气,填补了多项省内、国内空白。2012年古墓发掘时,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多家重量级媒体现场直播。天上王城春秋古墓也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崮顶的纪王城,有巨石垒成的城墙,环绕四周。这些巨石由人工切割而成,小的有数百公斤,大的有五六吨重,让人叹为观止。城内有旗杆窝、金銮殿、纪王墓、妃子墓、擂鼓台、胭粉泉、上马石等十几处遗迹。还出土过古钱币、箭头及青铜、陶制器皿等大量珍贵文物,经专家初步认定,最早遗存不晚于春秋时期。

  崮的北部是纪王金銮殿遗址。据说当时正殿三大间,加上配房庭院等共占十余亩地。现在仅有一些残断壁横竖交错地躺在荒凉的崮顶上,只有大殿附近一大青石上那深约半米、径长四十公分的旗杆座窝和在此出土的青铜马转滑尚依稀显出这里当年的气派与辉煌。

  原遗址修复后的纪王宫

  在纪王崮南门之下,路边有一光滑的山路,长约150米,高约20米,在山崖的半腰处有一深约30公分长的断痕,这便是有名的关老爷试刀崖。传说当年关公路经崮下,被纪王崮的景色所迷,于是乘兴而登,登至崖下,念及纪王,仰其雄风,悲其际遇,感慨顿生,大吼一声,手持青龙偃月刀挥臂砍向此崖,于是留下了这一鲜明的断痕。与山崖半米之隔有一怪石拔地而起,高约10米,状如关公持刀,其凛然之气,直冲云霄,令人肃然起敬。

  “古国”不再是传说。纪王崮,给沂蒙惊喜,给世人惊喜,让世界震撼,让世界永远记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