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会盟之地 来临沭夹谷山感受传统文化气息

2019-11-01 15: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夹谷书院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1月1日讯记者 刘元迪)11月2日,临沭夹谷关风景旅游区将举行一场落成典礼,夹谷书院正式揭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前造访,用镜头和文字,为你揭开这个以美景著称又饱含文化气息地方的神秘面纱。

  夹谷关风景旅游区,位于临沭县东部与江苏赣榆县西部分界处,面积20平方公里,为国家3A级风景区,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不仅风光秀美、如诗如画,有夹谷山、葫芦山等十余座山峰,而且历史悠久、文化丰厚,有圣人泉、夹谷书院等古代遗址,特别是夹谷会盟石碑,更让此山遐迩闻名。

  "见贤思齐""君子不器""思无邪"……爬夹谷,读论语。沿着两侧石头雕刻着经典语句的论语小道,一路拾级而上,就来到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历史事件齐鲁会盟遗址前。

  记者触目可及的是一些残垣断壁,但很清晰看到的是三大层,每一层中间有九层小台阶。据导游胡尊雪介绍,这叫做三层台阶九步上,就是以前的会盟台的遗址。

  

  齐鲁会盟

  据悉,"齐鲁夹谷会盟"是孔子其政治、外交能量释放的一次重要经历。鲁定公十年,齐国国君齐景公与鲁国国君鲁定公到夹谷山会盟。身为鲁国大司寇的孔子,在政治、军事、外交上与齐国进行了全面的较量,他运用自己的智慧与勇气最终得以凯旋,使齐国归还了以前侵占鲁国的田地。

  "您所在位置的右手边是一条长长的碑廊,上面所雕刻的内容主要是历朝历代文人诗人歌颂夹谷山的美好诗句,我们加以整理将它展示出来供游客参观。"胡尊雪说。

  

  百草园

  不仅如此,夹谷山草药众多,何首乌、柴胡,野参,枸杞,半夏,当归等名贵药材随处可见。据说,我国著名的古代名医-李时珍曾来到夹谷山采集草药,帮助村民治疗疾病。

  "我们面前的这座石刻雕像,就是我国古代名医李时珍。百草园里设立了时珍草堂,展示的是我国古代名医的简介还有各种中草药的主要功效。"在人们普遍回归传统文化、重视中医的今天,景区根据当地实际,开辟了新的景点百草园,种植中草药,一方面让游客了解知识,另一方面传统中医发扬广大。

  赏美景,品文化,来临沭夹谷关风景旅游区,这是一个让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