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规划团队深度调研马头镇 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20-05-19 09:21: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马头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515日,省派郯城县马头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邀请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规划设计团队来到马头镇,深度调研全镇人文地理、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通过深挖乡村历史文化,恢复古镇古景古貌,探索后古镇时代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16日,设计团队在县委副书记徐波、服务队全体队员的陪同下,对郯城党性教育基地、郯马民俗文化馆、清真寺、兰家大院、源兴涌商号遗址、北水门、采莲湖、银杏古梅园、贾湾村银杏时光隧道等镇、县著名景点进行考察、调研。同时,通过参观马头名人堂、遍访乡贤名人,深入调研马头古镇历史文化,深挖人文传承,为规划设计打下坚实基础。

  

  

  

  17日上午,服务队邀请当地知名乡贤、文化名人、非遗传承人与设计团队举行座谈会。通过深入沟通,多方讨论,翻看镇志、村志,结合调研、考察结果,设计团队提出总体规划、项目带动、示范引领的设计总理念。

  

  同日下午,服务队邀请县文旅局、水利局、规划局等有关县直部门参与座谈会,从县域政策角度、全县发展角度提出建议、思路,并针对全域旅游规划设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县委副书记徐波、县政协副主席王维明出席座谈会。

  

  18日,服务队邀请设计团队、县直有关部门、马头镇主要领导再次举行座谈会。会上,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乡村旅游研究所所长徐富民为古镇规划设计提出“沂河明珠、千年古镇”的总体发展定位,并提出“引领沂蒙精神创新、促进文旅融合、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郯城实践’、共建共享、强化产业融合”的总体规划发展思路。同时,针对马头古镇3A-4A景区建设、月亮湾规划建设、再现古镇生活、博物馆群项目规划、临商文化展示馆建设、水街建设、采莲湖田园综合体项目、恢复高家大院、打造民族文化用好清真文化、修复古庙古寺等10个项目提出具体建设意见。

  

  

  下步,设计团队将通过进一步细致调研,对照历史记录,查阅县志镇志等方式细化规划设计方案,力争尽快将设计落地,推动古镇全域旅游开发,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队队长赵复兴以及县、镇有关领导高度评价团队全域旅游规划设计定位、思路、实施意见,认为设计团队准确抓住了古镇恢复的切入点,发现了古镇旅游开发的难点和痛点。设计思路具有极强的可实施性和可操作性,为古镇旅游开发找到了目标和方向,期待未来具体规划设计方案指引全镇旅游开发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