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沂河发现美”主题宣传推广活动之沂南篇②】以梦为“马”、“泉”为你来,在马泉做“城市牧马人”

2022-08-21 1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晓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梁晓敏 临沂报道

  历史文化悠远的沂河两岸,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更孕育着厚重的河流文化。在临沂市沂南汉墓画像石“乐舞百戏图”中,有一处著名的马术表演画像。粗犷的线条、雄健的雕琢、奔驰的马蹄,充满写意的艺术手法,以及富有象征意义的文化内涵共同组成了汉代乐舞百戏图的现实美学意义,表达出的是一种雄浑高贵的风格。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全民健身的普及,马术“贵族运动”的标签正在被打破,成为大众关注和喜欢的运动。马术运动不仅仅是一项体育竞技,更是一种生活格调,可启智,可润心。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沂南县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依托当地秀丽的自然景观、沂蒙特色的农业生态文化景观和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具有独特的山林景观资源和优越的小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养马和开展马术运动,在2021年率先引进马术竞技项目,让这里称为名副其实的“马泉”。

  马是精灵,有着人的灵性,马匹和骑手相互依赖,彼此配合默契,才能演绎精彩绝伦的“马踏飞燕”。当表演的骑手们穿着民族服装,盛装出席马术表演时,一次盛大的仪式开始了。

  骑手们在马背上或倒立、或摔跤、或进行抢羊等表演,做出惊险刺激的动作时,台下的观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越是热烈,骑手们就越是兴奋,并不时发出“嗷嚎”的叫喊声,作出洋洋得意的形态。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马匹根据各自的特点参与不同的表演和竞技项目,像新疆的伊犁马,奔跑的速度比较快,是草原上最常见的马匹品种,适合赛马骑行用。

  在马泉,这里建成了一处占地2000平方米的标准马术表演场,三处马匹训练场,两处占地300亩的马匹放养场,各类配套养马设施两处,引进了荷兰温血、汗血、半血、美系阿拉伯等各品系名种30多匹,伊犁马6匹,以及英国设特兰矮种马等,名马汇集是一场小众竞技的盛宴,得以让周围十里八村的村民即使天气炎热,也要专门来看一场马术表演,才过瘾。

  看着马啸长蹄,我想起古人所谓的“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的诗句,那些载着古人快意恩仇的马匹,在古代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是行军打仗不可缺少的伙伴。“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八百里加急送来的“快递”,在今天不到半天的功夫,便可以送上餐桌,走向世界各地。在欧洲,马术更是一种贵族运动,身着马术装备,身体随着马匹的颠簸而保持挺立,在肃穆中,感受高贵的气质,与生俱来。

  而对于成年人来说,歌曲中唱的“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已成为每个“城市牧马人”心中最潇洒的身影。在如今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骑在马背上体验飞驰人生的快感,消解生活的压力及疲惫,人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在速度与激情中捕捉幸福感,岂不快哉?

  有着同样想法的还不止我一个人。

  在2009年之前,山东晟达马术俱乐部投资创始人盛大庆在新疆创业的时候,由于长时间地接触新疆马术和骑手,他发自内心被马术这项运动深深地吸引了。身为沂南人,从小看着沂南汉墓画像石“乐舞百戏图”长大的他,便有要开设马术俱乐部的种子在心里萌发。

  2021年全运会召开,当盛大庆再次看到马术三项赛盛装舞步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认为已经放弃的梦想其实一直深藏在内心。十几年过去了,开设马术俱乐部的初心从未改变,他觉得始终还是绕不开“马术情怀”。

  当提出在马泉建立马术俱乐部的想法时,多数人不了解现在国内的马术俱乐部发展状况,这个决议几乎遭到了身边所有人的反对。他们认为筹建马术俱乐部是摸着石头过河,发展前景并不明朗;另一方面,从自身经济考虑,此时启动这个项目可能面临风险。怀揣着振兴马术产业的初心,盛大庆义无反顾投身马术。通过不断的查找资料、调研考察、了解市场,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贡献给了马术运动,希望能够在国内打造一个集马术表演、运动和文化相结合的马术俱乐部,在2021年,山东晟达马术俱乐部便应运而生。

  教育从孩子抓起,体育运动同样也应该从孩子抓起。盛大庆希望通过马术运动可以让孩子得到身心成长的培养,得到一种优于常规素质教育的体验。“人与马,两颗完全不同但又同样跳动的心,同心协力去完成一项运动、一种使命,这就是马术所独具的核心魅力,也是青少年热爱并收益的源泉。”马是有情感的动物,而马术是一种松弛有度的生活态度。愿你眸有星辰,心有河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马泉找寻心中的那片诗与远方,砥砺前行,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