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江米人,即将失传的民间艺术

2017-01-08 15:0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撰写
play
" />

  鲁西南的曹县有一种捏制“江米人”的传统手工技艺,独具特色。每逢年节,大大小小的庙会、集市上,总少不了艺人们捏制江米人的身影。用粗糙、满是老茧的双手,他们瞬间创造出了生动逼真、神采飞扬的各种神话人物、祥瑞动物形象。

  王锡金和他捏的江米人

  江米人,面塑的一种,用小麦粉、糯米粉混合揉成面团,在面团中掺入各色颜料将面团揉匀,捏制而成的一种色彩绚丽、艺术造型多样的艺术品,主要用作祭祀、观赏、娱乐。

  猪八戒背媳妇儿

  在曹县,捏制江米人的习俗主要流行于桃源镇、安蔡楼镇、青岗集乡等地区。据当地老人讲,远古时期,地处黄河流域的鲁西南灾祸连年,人们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便集会举行祭天敬祖仪式,同时杀猪、牛、羊等牲畜作为供品。后来,人们祭天敬祖不再用猪牛等牲畜,而改用面捏制、蒸制而成的猪牛等形象,后来供品中又增加了瓜果、蔬菜等蒸馍。

  手指下压平摊,背面就是多色交混的袍子

  后来,艺人们直接在和好的面团里揉入颜料,制成各种彩色面团,然后进行捏塑,捏制的形象也由最早的猪牛羊等动物扩展到神话人物、历史人物、传说故事、祥禽瑞兽等各种题材。

  剪手指

  制作江米人要用热水和面,将增加粘性的小麦粉、增加弹性的糯米粉按一定比例配制好后,还要掺入一定量防止干裂的防腐剂。配好面后就要“盘面”了,在这个不停揉捏面团的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艺人就得在手心打一些黄蜡,防止面粘于手上。面盘好后,即开始配色,把一定量的颜料揉入面团中,反复捏、揉、搓,制成黑、黄、绿、大红、二红、白等颜色各异、等量大小的料面以备使用。

  黄袍刘备

  揉制后的各色面料

  捏制江米人的工具主要有刀子、剪子、梳子、拨子、竹签、平皮梳等,完成一个人物形象,这些工具会交替使用,缺一不可。剪刀主要用来剪出人物造型的手、脚等部位,梳子主要利用它细密的齿压出人物的胡须、脸部皱纹等带有褶皱的纹样。拨子是捏制江米人的主要用具,一般四个为一套,大小不一,最主要的区别是拨子两头的尺寸。对于手工艺人来说,这些工具就是他们挣钱讨生活的依靠,所以艺人们对这些工具都十分爱惜。

  张飞的面相,这才知道什么叫做“传神”

  捏制江米人一般从面部五官开始。综合运用揉、捏、剪、挑、压、粘、贴等方法,就能捏塑出细腻传神的江米人。先取出一定量的面团,按在竹筷上,用拨子捏出脸部轮廓,然后捏出眼、耳、鼻、嘴等形态,粘上黑色的眉毛;用拨子采用压、贴的手法,制作出眼睛,挑出嘴唇后,捏制具有装饰性的帽子及花翎等饰物;接着,制作出穿有黑靴的双腿,取出黄、绿、红、黑等颜色的面剂揉匀,捏成片状,制作成色彩斑斓的裙袍,再用面剂捏成手臂,用小剪子剪出五指形状,用小梳子把黑色的面剂按压成胡须。最后是把不同颜色的面剂缠绕在篾子上,制作出人物佩戴的刀、枪、剑、戟等武器。这样一个个色彩丰富、精神饱满的人物立即活灵活现起来。

  印花模子,梨木材质,由艺人自制

  正在给江米人印花

  印花效果

  沙僧

  孙悟空

  猪八戒

  来源:爱曹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