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文旅融合 重塑“齐国故都”形象

2017-12-28 13:37:00 来源: 淄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play
" />

  山东省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是文化旅游资源大市。“齐国故都”旅游目的地品牌,展现了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多样幽美的自然景观等。

  近年来,淄博市发挥“东文西商、南山北水”、传统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其中独特的文化旅游元素,着力加强资源融合和产品开发,实施“旅游+”战略,突出文化游、观光游、生态游、度假游四大特色,形成了三大板块。

  其一,以齐文化、聊斋文化、陶琉文化等为主要特色的文化体验旅游。近年来,淄博市以文化名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古商业街为中心,大力挖掘开发齐文化、聊斋文化、足球文化、商业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重点发展了以齐文化、聊斋文化为主的文化探秘旅游产品,以足球文化、商业文化为主的文化体验旅游产品,以齐文化、陶琉文化为主的文化研学旅游产品,以齐长城文化为主的文化观光徒步旅游产品,深受海内外游客的喜爱;连续举办齐文化节、爱情文化旅游节、陶琉文化旅游节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节庆活动,拓宽了促销渠道,激活了旅游市场,推动和形成了良好的旅游效应。

  其二,以度假、观光、休闲为主要特色的生态、乡村旅游。淄博市以开展“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活动为契机,围绕挖掘文化内涵、增加新项目新业态、完善设施提升服务三个重点,指导景区创新打造复合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综合效益。依托“南山北水”资源优势,加快休闲度假旅游开发建设,发展了以观光休闲为主的乡村旅游、山岳度假旅游。潭溪山、齐山、开元溶洞、温泉慢城、天湖、马踏湖等景区创新打造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内涵、提升品位,不断增强旅游吸引力,成为淄博市生态旅游发展重要的增长极。以生态为特色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中郝峪、乐疃、牛记庵、蓑衣樊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目的地建成开放。

  其三,以工业、农业、体育为主要特色的产业旅游。淄博积极推动“旅游+工业”,建成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华光国瓷艺术体验馆、振华琉璃文化创意园、博山人立琉璃文化博览园、西冶工坊、周村烧饼博物馆、周村丝绸文化体验馆、福王红木文化体验馆、扳倒井国酒文化园等27个工业旅游示范点;积极推动“旅游+农业”,建成山东省级旅游强乡(镇)28个、旅游特色村82个、农业旅游示范点97个,中郝峪、阳三峪等4个村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积极推动“旅游+体育”,建成文昌湖环湖自行车绿道、范阳河自行车绿道近200公里,五阳湖每年举办山东省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山东省铁人三项锦标赛、“跑游山东”半程马拉松总决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此外,淄博市积极推动“旅游+健康”。建成沂源鲁山神农药谷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岜山万杰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等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

  今年以来,淄博市旅游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1—8月份接待国内外游客3569.5万人次,同比增长8.66%;实现旅游消费351.58亿元,同比增长13.8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