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辉游记:武功山徒步行(一)

2018-05-17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辉
play
" />

  友好了30多年的一个友人酷爱徒步登山,几次见面总是向我谈起他的徒步乐趣。周围的几个徒步登山爱好者经常光顾的场景几乎都被他用脚丈量过了。最近他把徒步登山的目光盯在了国内较为出名的一些徒步景点上,诸如太行山、箭扣长城他于去年就走过了。前段时间的一天,他在微信中给我发来了一则面向枣庄地区利用5.1小长假期间去江西武功山徒步的招募信息,爱好摄影且自认为身体条件还适宜登山的我不禁被他撩拨起了涟漪。从网上得知武功山上有最美的高山草甸;武功山也是初驴毕业进化的路线,驴友中广泛传播者“北太白,南武功”。在大自然的长廊里,武功山是罗霄山脉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令人神往,使人抑制不住心灵的脚步,心向往之。看看时间合适,重要的是这段时间对摄影的学习而想找个景点练练手吧,因此就决定随他参加这次徒步武功山之行。

  活动组织者很是尽心,多次在群中发布提示信息,预报天气,提示衣物、食品、水等,还有就是提示针对武功山的实际而需要的户外装备等等。我不是一个户外爱好者,专业的装备一件也没有,好在经常出去摄影,因而就在外出摄影装备的基础上准备这次户外徒步。

  这次武功山之行说的明白些主要还是想去摄影,其次才是感受一次较为正式的徒步登山。这在准备装备上就颇为纠结:摄影器材是主要的装备,但是它们的分量和空间就一定会排挤一些必要的登山装备和衣物及食品。再加上天气预报上说我们登山的那两日基本上全是雨天,因而在行李打包上颇费思量。最终还是两个方面都妥协,摄影上只带两只镜头和三脚架;徒步方面尽量少带食物和水,寄希望于途中补给,哪怕花费多些。即便是这样,我的背包也有15公斤,相当于户外的重装水平,远远重于大多数团友的背包。这对于初次参加户外徒步的我来说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准备出发的日子里,天天查看天气预报。如果果真像预报的那样天天有雨,那么不仅仅是增加了登山的难度,更不能让我接受的是此行中的摄影将成为一个绝望。内心中无数次的报有侥幸:但愿天公作美,天气预报的不准。

  4月28日,我们准时踏上了去萍乡的列车,23位驴友无一缺席相见于火车上。不认识的相识了,相识的互相间热烈地讨论着曾经徒步中的趣事,进而继续憧憬着接下来的美好历程。几个人相围,或够级,或斗地主;另几个人相围,两瓶白酒,几包带上来的小炒或咸菜,推杯换盏;又或几人相对,你一言我一语,或家常里的温馨时刻,或办公室里的轶事趣闻……

  凌晨4点多钟,K491次列车停靠在萍乡站。我们一行按照事先预定好的计划把不需要背上山的东西放置到预定好的宾馆里,简单吃了早餐后,带我们上山的车也到了。车子向武功山方向开去,这里去我们的登山地点东江村约有一个小时的路程。

  这时太阳正在升起,透过汽车的玻璃窗,东方的天空在朝霞的辉映下呈现出一派浓烈的绚丽。这是多少摄影人的向往啊,可惜不是在山上。这时的欲望胃口又被吊了起来——多么希望明早我们在武功山上再次相遇同样的日出!

  我们选择的登山地点是东江村。由东江村经黄狗冲及千丈崖瀑布到达风车口。这条线路是目前一条走动非常频繁的路,也是一条去往发云界较近,路况最好的一条登山路,发云界的物资基本都是从这条道上由挑夫挑上去的。在村口我们简单地进行了一些登山前的准备活动、全体照过一张合影后,我们就朝风车口方向进发了。

  由于是行程刚刚开始,再加上初到山脚下的兴奋与憧憬,这时的我们一行都是斗志昂扬,心情大好。顺着山脚下的小路一路开拔。树上已经开始有蝉鸣声,头上不时还有不知名的鸟儿飞过。两旁的竹林茂盛,粗壮的毛竹杆油光光的散发着青春的气息茁壮成长。

  我们遇到一位挑夫,他挑着100多斤的东西也向着山顶进发。据他说,山上的东西全靠人力挑上去,他一天挑一趟,一趟的收入是300元。看着他肩挑着沉重的两只筐子一步一步艰难地往上前行的背影,我不禁感慨万千。劳动者的伟大就在于他们的付出创造了别人生活中的享受,同事也开启了自己的生活之门。虽然对于生活的理解不同,对于生活的感受不同,对于生活的看法不同,可这不也是多姿多彩世界的组成吗,不是形形色色的人世间的写照吗。

  这段路一直到风车口都是上升阶段,是山林坡地。上坡上还有许许多多正在盛开或正在凋零的杜鹃花。路过三个稍有些姿色的瀑布,分别叫头桥瀑布、二桥瀑布和千丈崖瀑布。前两个不太大,约有一人多高,水流也不大,但是白练一样的溪水摇晃着跌落在山涧中汇成一股股溪流匆忙流走,两旁黝黑的岩石上长满青苔。这说明这里的环境保护还是不错的,保留着茂密森林应该有的环境面貌。

  正如天气预报的结果一样,天空阴沉,还不时地落下一些雨滴。虽然不至于淋湿衣服和泥泞道路,但还是给脚下的路添了一些湿滑。经过4小时的攀登和行走,我们到达了海拔1200米的风车口。这段路对于经常行走的队友们来说根本就不算什么事,11:30分所有的人都到达风车口的客栈,我们在这里午餐,计划1个半小时的休整和补充。

  从风车口向左就是去发云界,可以去往羊狮幕和明月山景区。向右则是通往武功山最高峰金顶。我们的路线是去往金顶方向。这里海拔上升到了1200米以上,山顶的风呼呼的刮着,雨依旧时停时歇,大雾弥漫在一个又一个山包之中。

  传说中的高山草甸开始清晰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穿行在高山草甸中。据带我们上山的向导讲,这里的草甸每年放火烧,再长出新草。经火烧的草甸第二年的草长才能长得茂盛。我当时不太明白。回来后查阅资料才知道,由于气候温暖湿润,雨水充沛,山上不仅仅能长出草,也会长出一些树木或灌木。每年的烧山就会除掉一些树木和大颗植株,只会让每年发出的草生长的茂盛,高山草甸其实就是每年烧山的结果。

  脚下的这段为千丈崖景区。经过了一上午上升阶段的攀爬体力已有所消耗,从这里开始将会进入起起伏伏的一个又一个的山头的征服与越过。背包的沉重开始严重消耗我的体力,双腿开始有不同程度的酸痛。但是我清楚地知道,现在才是开始,真正的挑战应该是在明天。

  天没有一丝丝放晴的意思,头上的云块压的低沉。随着一阵阵大风吹过,一块块云雾飘过,一片片的美景就会展现在你的眼前,让你目不暇接。但是你还没有来得及定睛观赏,转瞬间他们就消失在厚重的浓雾之中。更多的时候我刚刚把相机端出,就在设置参数的时候,眼前想拍摄的景象就无影无踪了——别提有多无奈了,要知道,我可是本着摄影的愿望来武功山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