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辉游记:武功山徒步行(三)

2018-05-21 11: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辉
play
" />

  因为是第一这样高强度的徒步,同时也不准备成为一个这样的爱好者,因此早上就已经决定今天不准备跟队走完全程。我的计划是走到武功山的最高峰—白鹤峰,也就是金顶,然后坐索道自己先行下山。现在对自己也是满意的,毕竟第一次徒步上山,还背着比大多数人都沉重的背包,而且还没有掉队,基本上都是走在队伍的靠前位置。正是因为这样的想法,不免心里就开始有些急躁,恨不得立刻走到金顶,然后下山就可以休息了。——这可能是一个错误,由此带来的不良后果此后不久就来了。

  别人都在吊马庄休息了,吃点东西,补充水分,用手机记录美景和身处美景中的自己。由于想尽快下山,我便独自向金顶进发了。这里到金顶1000米,全是石块铺就的登山步道。应该说是这两天中最平稳、最安全的山道了。哪知这时的我在刚刚走出了约200米后,接近“巨猿啸天”的时候,两条腿像灌了铅,髋部剧烈疼痛,肩上的背包也越来越沉了。

  想想即将就会坐上索道下山,那就咬咬牙坚持走下去吧。一步一台阶,一步一疼痛,一步一咬牙。就这样还是在9:40登上了金顶。站在武功山的最高点海拔1918.3米环顾四周,莽莽群山,层层叠叠的高山草甸一望无际,山下的村镇和公路则一片一片地舒展在山坳之中。

  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终于站在了这群山之巅。高兴的虽然是第一次徒步就比较顺利地登顶成功,兴奋的是即将坐上缆车直接下山,而下午将在酒店里肆意休息。

  于是便迫不及待地离开金顶。没有好好欣赏山上的风光,也没有再四处转转,自恃走的地方多了感觉大同小异,也没有用心地参观山顶的一些祭坛遗迹,只为了尽快下山。可是,随着去乘坐缆车的路标越走越累,小腿的酸疼和髋部的疼痛竟越来越厉害。可越是这样,尽快下山的念头就越强烈。经过40分钟的磨难,终于来到了索道上站。

  下了索道被告知,这里只是下山的第一级索道,下面还要继续乘坐第二级索道(中庵)才能下到景区换乘中心。或许是被即将下山的喜悦冲昏了一点头脑,竟然没有仔细研究一下去中庵索道站的路途远近。还是没有选择休息,直接就踏上了去中庵的步行道。

  本来以为是没有太远的路程,可是大意失了荆州。完全不是想象的那样,这段路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由于刚才就是极度疲劳,现在的这段路程更叫一个痛苦,一点也不夸张地说,这段路是我记忆中感觉最为劳累的一段路。本来在金顶好好休息一会,走到金顶上站也不会劳累不堪;如果不是急着想下山,慢慢走,累了就歇歇,也不至于走了一段记忆中最劳累的路。不禁苦累不堪,沿途的一些风景都没有欣赏,只是在标牌上知道了这下山的栈道间还有不少的景点:玻璃眺台、许愿石、问道台、福星岩。

  乘上从景区到萍乡的汽车后我就在想,这真的是有点得不偿失,欲速则不达。人生中类似的经历应该不少,或者真的是“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吧。是啊,人生也有很多驿站,彼此之间也会有很多的风景。有时候我们真应该停下来,或者慢下来,仔细地欣赏一下生命中的一些风景,回味回味走过的一些驿站,琢磨琢磨一下下面的路该怎样走。累的时候就歇歇,闷着头一根筋地往前走,说不定就是欲速则不达呢。

  这次旅行的本意是去拍些照片,可是没有一个好天气,照片没有拍到满意的。但是我却体会了第一次比较正式的徒步登山,也算是小圆了一次户外驴友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