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东国有景区省钱了 !2019年底前票价总体减半

2019-01-03 09:45:00 来源: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明年年底前,

  山东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总体减半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降价幅度, 确保2019年底前,实现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在2018年1月1日的基础上总体降幅达到50%。

  《通知》提出,对依托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且由政府投资建设和管理的国有景区, 单票降价幅度应达到30%左右;2018年已公布降价方案, 但未达到降幅要求的, 应建立降价通道, 进一步降低门票价格。

  在降低单票价格的同时, 要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措施,如降低景区内索道、游览车等交通服务价格, 降低或取消园中园门票价格, 以及对地域相近、互补性强及形成特色的旅游线路实施联票价格改革等, 拓展降价空间, 确保完成总体降价50%的目标要求。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其他景区, 应通过成本调查和监审等手段, 坚决把虚高的价格降下来, 减轻群众旅游负担。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 将依法应当由各级政府承担部分,以及与景区正常运营无关的支出, 剔除景区门票定价成本;对各级政府提供的补贴和已经通过单独收费补偿部分, 以及景区特许经营收入, 严格按照规定冲减景区门票定价成本。

  同时, 推行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管理程序公开、决策公开、结果公开、执行公开及景区收支情况公开, 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信息发布应包括景区名称、级别、门票价格、执行文件、执行时间等内容, 并对信息发布内容实行动态管理。

  《通知》要求,各市要尽快摸清国有景区底数,根据国有景区投资建设和管理情况,制定完善降价工作方案。对降价条件成熟的,要加快工作节奏, 成熟一个、推出一个, 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对受客观条件限制, 降价不能一步到位的, 要制定分步实施方案, 并于12月31日前, 将本地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方案报省发展改革委。

  山东出台162个降价方案,

  286处国有景区免费开放

  截至目前, 山东省实现免费开放的国有景区已达286处。在全省11处5A级景区中, 已有1家对游客免费开放, 另有9家推出了不同程度的降价措施, 平均降幅为17.3%。其中, 青岛崂山由245元降为180元, 烟台蓬莱阁由140元降为120元, 潍坊的云门山由80元降为70元, 临沂的云蒙景区和龟蒙景区各由80元降为70元。

  据介绍, 目前山东省共出台降价方案162个, 其中降幅超过20%的78个, 超过30%的48个, 超过40%的29个, 超过50%的20个。初步匡算, 仅通过直接降低景区门票价格, 就可年减轻群众门票负担约1.2亿元。

  同时, 66个国有4A级景区降价明显。其中, 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由90元降为60元、孙子文化园由180元降为120元, 淄博原山国家森林公园由50元降为35元, 济宁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由60元降为42元, 枣庄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由80元降为60元, 烟台望夫礁、仙境源景区都由45元降为35元,平均降幅达22.8%。

  另外, 山东省还创新推行联票制度, 推出22个降价方案, 平均降幅37.6%, 并实行一票多次多日使用制, 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其中,济南灵岩寺、五峰山、莲台山、大峰山联票价格由145元降为75元, 降幅48%;趵突泉与千佛山、济南动物园、济南植物园联票价格由125元降为70元,降幅44%;临沂雪山彩虹谷、天然谷地下画廊、天上王城、沂蒙山根据地、云水禅联票由338元降为169元, 降幅50%;临沂地下大峡谷、地下荧光湖、灵泉山联票价格由254元降为127元, 降幅50%。

  在全面推动降低门票价格的同时, 山东省还制定公布了针对特殊群体的一系列优惠措施, 优惠力度大大增加。比如, 儿童免票身高从1.2米提高到了1.4米, 重度残疾人可免费带一名陪护人员进入景区, 高层次人才凭“山东惠才卡”进入省内3A级以上景区实行免票, 老年人、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残疾人全部实行免票优惠, 6-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优惠。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 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症,以免费惠民、升级景区服务等方式吸引更多游客, 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

  近年来,山东坚持推进国有景区免费工作, 对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公益性景区, 除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外, 公共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一律实行免费开放;积极推动城市休闲公园免费, 在前期大明湖、青州古城等一批高品级景区免费的基础上, 今年又相继推出了济南园博园、东营黄河口湿地博物馆等国有景区免费开放。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是让国有景区回归公益属性、更多让利于民、惠及民生的务实之举。” 相关人士表示, 随着时间的延伸和地方财力的增长, 降价甚至免费开放的景区会越来越多, 群众的获得感也会越来越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