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旅游>新闻>舆情

超两岁加收千元 老人质疑旅行社年龄歧视

2014年12月17日 09:23:00 作者:吴冰清 来源:华西都市报
得知尚先生的遭遇后,记者假称要给老人和孩子报团“昆大丽六日游”,向尚先生提到的旅行社咨询费用。记者随后走访5家旅行社,得到的说法也都相同,高龄人群和低龄人群大多都需要额外收费,额度从200元至1000元不等。

      旅行社招揽老年顾客,价格要比标价高出200-1000元。

      成都市旅游局:如遇“年龄附加费”,市民可举报

      来信摘录

      华西都市报:

      你好!我和几位朋友在成都双流这边的一家旅行社准备报团去云南旅游。但是快到签合同时,工作人员告诉我“65岁以上的老人要多收1000元”。我觉得这个收费不合理,是对老年人的年龄歧视,希望你们能够调查一下。

      市民尚先生

      12月16日,成都市民尚先生向本报打来热线反映,他和其他4位老朋友一起报团旅游,但是自己一人却要多交1000元的费用,原因是自己“超龄”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旅行社存在“看年龄收费”的情况。

      67岁老人报团旅行

      因“超龄”要多收1000元

      12月15日,尚先生和4位老朋友结伴外出旅行。一行人来到双流一家旅行社,报了热门的“昆大丽六日游”,由于团费合适几人准备定下来。正要兴冲冲签合同时,尚先生却被告知自己“超龄”了。“当时我看到合同上写着,65岁以上的游客需另行协商价额。”尚先生说,这里指的“另行协商”便是需加收1000元。67岁的尚先生恰好在加收之列,这让他觉得很不公平。“这是对老年人的歧视,觉得我们是负担。”一气之下,尚先生便放弃了此次报团,而4位同伴也照顾他的感受未得以成行。

      得知尚先生的遭遇后,记者假称要给老人和孩子报团“昆大丽六日游”,向尚先生提到的旅行社咨询费用。该旅行社工作人员何先生告诉记者,目前26岁—65岁的游客属于“正常年龄”,所收团费为580元/人;25岁以下(包含25岁)和65岁以上的游客需要每人加收1000元的费用。

      记者调查

      多家旅行社收附加费:“他们不参加自费活动和购物”

      “我们的团费本来就是超低特价,25岁以下(包含25岁)和65岁以上的游客通常是没有消费能力的,不会参加自费活动和购物,这对于我们来说成本太高了。”何先生说,多收老年人团费还出于风险的考虑。“有些老年人有高血压,对于云南这边的高原气候不适应,身体怕吃不消。”何先生还提到,70岁以上的老年人去云南需要医院开健康证明,家属签担保书并陪同旅行。

      记者随后走访5家旅行社,得到的说法也都相同,高龄人群和低龄人群大多都需要额外收费,额度从200元至1000元不等。年龄划分标准也不统一,低龄划分有的为18岁,有的为25岁;高龄划分有的为60岁,有的为65岁。只有一家旅行社明确:无论年龄,收费一律相同。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称,按照年龄段收费是地接旅行社规定的,加收费用也会跟游客事先说明。

      业内观点

      加收团费为保本

      旅游业资深人士栾先生分析,通常都是团费价格较低、且有自费项目和购物的旅行社加收这笔费用。这种“零负团费”旅行团在招揽游客时,分文不赚只收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揽客。“由于已经把每个人的食宿费用压到了最低,他们只能通过抽取游客购物提成赚钱。而老年游客花费常常很谨慎,年轻小孩的购物能力又有限,因此为了不赔钱只好向他们加收团费。”律师说法

      “年龄歧视”违规

      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军称,旅行社的这种“年龄歧视”是违规的。陈军称,《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成都市旅游局质量规范管理处的杨处长也告诉记者,“以年龄为由加收费用属于违规操作。”杨处长说,市民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可以拨打成都市旅游局投诉电话028—96527举报。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张元玲记者吴冰清摄影郝飞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