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旅游>新闻>舆情

公共海滩私人定制留下“公平伤疤”

2016年02月24日 11:23:00 作者:傅勇涛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海南省要求三亚市亚龙湾部分侵占公共海滩的酒店整改,还海滩于民。发展好旅游经济,海南应在整治黑导揽客、高价载客等顽疾的同时,尽快整治圈占公共海滩的乱象,把优质旅游资源还给公众。

      近日,海南省要求三亚市亚龙湾部分侵占公共海滩的酒店整改,还海滩于民。多年来,海南一些星级酒店、度假山庄肆意圈占海滩,“以店霸滩”的现象屡禁不止,使政府海滩统一规划无从着手。群众望“滩”兴叹,批评声不绝于耳。发展好旅游经济,海南应在整治黑导揽客、高价载客等顽疾的同时,尽快整治圈占公共海滩的乱象,把优质旅游资源还给公众。

      对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热带岛屿海南来说,优质的海滩资源是吸引国内外游客的黄金优势。因此,一些星级酒店、度假山庄纷纷将公共海滩变成自家的“俱乐部”,他们插标“圈海”,把公共属性的海滩当作招揽游客的法宝。文昌、三亚、万宁等地均出现公共海滩被随意“切割”“闲人禁入”的现象。这背后,是一些商家对相关法规长期漠视,更藏着一把把割断社会公平之绳的“特权利刃”。

      公共海滩被“私人定制”是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说到底是监管部门没有当好“看门人”,对于圈占“公共海滩”的违法行为,没有及时制止和惩处。即使一些专项整治,也往往是雨过地皮湿,使各种“圈占”“切割”海滩的行为肆无忌惮。

      公众望“滩”兴叹,相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近期,海南在治理旅游市场顽疾方面接连出重拳、下狠手,这值得肯定。然而,擦亮海南“旅游名片”,还需进一步优化公共旅游环境,还“滩”于民。政府部门应制定实施细则,让公共海滩管理有法可依,并加大监管、执法、问责的力度,形成多部门联动的长效机制。同时,完善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让群众广泛参与,共同维护公共海滩的公益性和社会公平。

      摘编自新华社2月23日电文/傅勇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