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旅游>行业>酒店

出境旅游需入乡随俗 各国小费给多少合适?

2013年04月10日 16:30:00 作者: 来源:搜狐
你是否曾经遇到这样的状况,在境外接受服务生搬抬行李、送东西等服务后,当你向服务生道谢,发现他还站在你面前不肯离去,这时候你才恍然大悟,连忙从钱包里扯出零钱给小费,这样的情况的确让人感到尴尬!现在,国人出境游多了,也会入乡随俗,而给小费就是其中一个入乡随俗的表现。
        你是否曾经遇到这样的状况,在境外接受服务生搬抬行李、送东西等服务后,当你向服务生道谢,发现他还站在你面前不肯离去,这时候你才恍然大悟,连忙从钱包里扯出零钱给小费,这样的情况的确让人感到尴尬!现在,国人出境游多了,也会入乡随俗,而给小费就是其中一个入乡随俗的表现。
        不过,关于给小费这件事,还真是让人感到有些烦恼。毕竟各国对于小费并不会有明文规定,只是长久以来约定俗成的规矩,若没有当地熟悉情况的人提醒,诸如“在哪些国家一定要给小费,哪些国家不一定给,给哪些人小费,一般给多少”等等小费的烦恼还真是接踵而来。以下就综合各个出境游目的地国家的小费攻略,让你更从容和恰当地用小费来表达对优质服务的赞赏。

    点击浏览下一张

    哪些国家必须给?大部分国家

    哪些可以不给?日、韩、新加坡等

      小费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伦敦。当时酒店餐桌中放着一只碗,上面写着“保证服务迅速”,顾客只要将零钱放入碗中就会得到招待员迅速而周到的服务。
        时至今日,给小费这件事情还真不是用哪个大洲或者大区域就可以简单分清楚的事。即使在欧洲国家,虽然普遍来说给小费是必须的,但也有像瑞士这样的国家,小费都涵盖在了宾馆和餐馆的账单中,除了给计程车司机额外的小费外,在瑞士基本上都是不需要另付小费的。在美国和加拿大就相对简单一些,基本上都是需要额外付小费给服务生的。而在亚洲国家,给小费的情况就更加错综复杂了。比如在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印度等国家,在大部分情况下接受服务后还是需要付小费的。比如在印度,如果你不知道要给或者忘记给小费,提供服务的人还会伸出手来向你索取。而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都是完全不用给小费的,在新加坡小费更是被服务业明令禁止的。此外,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没有给小费的习惯。
        近几年,前往非洲和中东地区旅行的人数也日见增多,到非洲及中东地区,收取小费是“理所当然”的事,因为在当地许多从事服务性活动的人员,基本工资是很低的,小费就是其占最大部分的收入。
        因此,综合各个国家的情况,虽然每个国家的小费规矩不同,但基本上大多数国家还是存在小费的“潜规则”的。因此,出境游时,即便在还不知道在当地要给多少小费合适的情况下,最好先有“小费意识”,比如在抵达当地后,询问一下导游,若是自由行的游客,最好在出发之前先上网查询一下其他游客对于小费的反馈,如果还是觉得不得要领,在抵达目的地之后可以咨询酒店旅馆的相关人士,搞清楚当地的小费规则,避免尴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