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旅游>行业>酒店

黄德满:"三公消费"紧缩 经济型酒店迎来发展机遇

2013年08月27日 10:00:00 作者:黄德满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中央对“三公消费”的紧缩管控,酒店餐饮业尤其是高端酒店餐饮业整体业绩普遍下滑。大量小型的商务会议以及新增的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会议订单,带来了中端经济、商务类酒店营业额的快速增长,更为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中央对“三公消费”的紧缩管控,酒店餐饮业尤其是高端酒店餐饮业整体业绩普遍下滑。大量小型的商务会议以及新增的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会议订单,带来了中端经济、商务类酒店营业额的快速增长,更为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以维也纳连锁精品酒店为例,今年上半年,酒店综合开房率为96.8%左右,较去年同期的94.8%增长2%,单房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总体利润增长2%。尽管增长率不高,但整体上呈上升趋势。这一方面体现了节俭之风为中端经济、商务类酒店带来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与维也纳多年来坚持走高端服务、中等消费的理念有很大关系。酒店近几年来基本保持着每年新增60家—80家门店的速度。在2013年中国酒店连锁发展调查中,维也纳酒店在连锁酒店业中占有17%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中端市场精品商务酒店的代表品牌之一。

      在整体酒店业疲软态势下,维也纳连锁酒店却能保持良好势头,关键就是坚持产品的差异化核心价值:一是坚持用五星级的服务标准二星级的收费价格;二是坚持打造全球顶尖美食健康酒店;三是有良好的人才激励机制。

      众所周知,酒店业的发展并没有太多核心技术壁垒,仅有三大优势:住宿、餐饮与宴会。在这三大优势中,其核心竞争力就是服务、管理和人才。而在一些高星级酒店里,有70%的闲置设施,30个人可以完成的服务要用100个人,这些高档消费贵就贵在使用了大量的服务人员。这些成本是要消费者来埋单的。事实上,如果削减些“面子”上的服务人员成本,饮食品质不但上去了,价格还会降下来不少,这自然就会吸引消费。在勤俭节约新风下,更多消费者也都认识到消费应更加理性、更加实际。对住宿旅客而言,睡觉就是一张床,这是客房里核心的设施;对食客而言,美食是他们所需要的。维也纳酒店秉承的就是以顶尖的健康美食征服全球的战略理念,这是维也纳要成为全球高性价比品牌的基石。

      做大型的连锁酒店靠的是人才,好的服务与管理背后都是由人才支撑的。在人才管理中,人才的激励政策是重头戏。维也纳酒店有一套创新型的合伙人创业支持激励计划。计划中,公司拿出20%甚至于更高的纯利润分红给合伙人以激励其竭尽全力地完成工作。如若合伙人没有创业资金,公司可借资并为其进行相关担保。正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员工有了高回报才能将其才能发挥至极致,进而才能为客户提供更有品质的服务。

      据了解,截至2012年,我国已开业经济型酒店总数达到9924家,较2011年同期增加2610家,增幅35.68%。而在成熟的欧美发达国家酒店行业,中端酒店占比达60%。因此,目前中国酒店行业的中端市场空间巨大。未来“精品酒店”概念,加上经济型酒店运营商产品升级的创新,以及高端酒店遇冷的背景,预计2013年酒店行业格局将以中档精品酒店的逆袭为契机进行较大调整。以维也纳为代表的中国中端酒店将因其优越的管理模式及差异化的核心产品价值所带来的高品质服务与高性价比消费,或将成为中国酒店行业的中坚。(维也纳连锁酒店集团董事长 黄德满)(lwf)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连繁繁)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