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敢问路在何方》曲作者求助 盼开个人作品音乐会

2014年03月04日 09:24 作者:许镜清 来源:四川新闻网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许镜清,许老证实此前他的确发布了想开一场个人作品音乐会的求助微博,至今这个梦想都未实现。”  许镜清称,《敢问路在何方》的音乐则是他在坐公交时来的灵感。

      许镜清,

      出生于山东龙口。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理事。他是位高产作曲家,迄今已为100多部电视剧创作了主题曲及音乐。他的影视歌曲最大特点是民族风格和时代气息的融合。《敢问路在何方》和《西游记》的其他音乐是许镜清的成功之作,也是成名之作。

      “我想开一场个人作品音乐会,不知怎么办?我一生低调,不登大雅,不善交际,无人问津。百余部影视音乐,乐队作品,新老版《西游记》作曲。常暗自悲叹不知天下谁肯助我,何日能了此心愿。望有诚意的、善意的、愿意的朋友及公司联系我。”

      ———2012年4月7日晚上,许镜清写下求助微博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随着《西游记》热播30年,《敢问路在何方》早已家喻户晓,每年暑期的重播更是陪伴着几代人成长。然而,30年前央视版《西游记》多首歌曲的曲作者,72岁的许镜清并不像这首歌及其演唱者蒋大为一样人尽皆知,甚至,他想在有生之年开一场自己的音乐会,却无钱无力圆梦。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许镜清,许老证实此前他的确发布了想开一场个人作品音乐会的求助微博,至今这个梦想都未实现。

      1

      想开演唱会没钱

      接受雪村建议发微博求助

      说起许镜清,可能没有多少人认识。但是说起央视版《西游记》系列原创音乐作品,特别是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可谓家喻户晓。剧中的《女儿情》《天竺少女》《猪八戒背媳妇》等音乐的旋律,也是出自许镜清之手。刘欢、毛阿敏、蒋大为、郁钧剑、阎维文、李娜、祖海、蔡国庆等10多位一线大腕歌手都演唱过许镜清创作的影视歌曲。可是歌手们唱他的歌曲红了,许镜清却并没有因此富有。上百首影视歌曲的低廉创作费甚至让许镜清无钱无力举办一场个人作品音乐会。“说句心里话,我曾经对(开音乐会)这件事情根本就‘不敢想’。一是我自己没钱,办不起音乐会。二来是担心没人支持我。”

      如今,许镜清还住在单位分的房,每个月领着5000多元的退休金,一年有时能拿到几万的版权费,“我自己的收入,是不可能自费办音乐会的。”许镜清给成都商报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在北京开一场音乐会,场地的租赁费最少要七八万,好的场地至少要10多万,灯光舞美还要另算。

      另外一笔费用就是现场音乐,现场乐队就包括电声、交响乐队和民乐队,音乐还要请人来写总谱,此外还要有和声,这笔费用也是几十万,制作伴奏同样要钱,一般来说,制作MIDI加乐队录制需要3万元,10首歌就是30万。“还有歌手、伴舞等等,我满打满算,至少要近两百万。”许镜清说,办一场音乐会,必须有演出商来运营,最好要有赞助商。许镜清称,他的多位圈内好友能办音乐会,都是靠他们的老板朋友来赞助,票也几乎是赠送。许镜清说,自己不希望靠朋友的赞助来做这场演出,而是希望真真正正做一场音乐会,对外售票的。

      后来,雪村联系许镜清买《敢问路在何方》的版权时,也说到办音乐会的事,雪村还建议,要不试试在微博上把想法写出来,微博力量大,说不定就会有人来支持。于是,2012年4月7日晚上,许镜清写下求助微博。

      2

      声援者不乏知名人士

      两年没遇到真正帮忙的人

      许镜清这条被4000余人转发和近千人评论的求助微博,也留下了众多知名人士的各种声援。“网友们的支持我都看到了。但是快两年了,我现在还没有遇到真正愿意帮我解决实质问题的这个人出现。”

      据许镜清回忆,2014年4月7日在个人微博写下自己想办音乐会的想法后,至今陆续接到不下40个人的联系,有甘肃、辽宁、云南等地的人,表示愿意来操作这场音乐会,“没想到影响那么大。”眼看梦想可能在微博的帮助下实现,平常本不善与人打交道的许镜清主动约人吃饭,然而,经过长时间打交道,许镜清发现,很多人只是一句空话或者是想借他的名字而已,音乐会却并未谈成。

      最让许镜清“受伤”的是,音乐会没着落,自己还花费了一辈子的积蓄。许镜清回忆,有一名商人表示愿意出资办音乐会,但需要将他的作品重新编曲配器。为此,许镜清拿出自己20多万元的积蓄,把自己的作品重新配器、编曲,请乐队和歌手进录音室录音。但在听了录制出来的唱片后,这位资助人又表示 “还要考虑”,而这一“考虑”,又杳无音讯,制作的600多张唱片,东送西送,也只剩下200多张,“现在觉得这场音乐会是根本不可能办成了。”

      3

      回忆当年创作幕后

      借支笔在烟盒上谱出《敢问路在何方》

      说音乐会,许镜清有些无奈。不过,说到自己的音乐创作,这位72岁的老人一下来了精神,“这首歌的创作太有故事了。”

      大概在1983年年底,许镜清接到要求,为《西游记》写一段两分多钟的开头。而在此之前,《西游记》的开头已经由一名当时著名的音乐人写好,但被导演杨洁拿掉,而杨洁导演对许镜清只说了一句话,“你随便写。”没有框框和要求让许镜清很是为难,“我就不知道怎么办了,《西游记》那么多人物,妖精神仙都有,怎么写?”想了3天3夜,许镜清都没有动笔。

      有一天,许镜清在剧组琢磨时,就听到外边有一个临时工,拿一个饭盒吃午饭,吃完饭,就在嘴里哼唱,一边唱还一边敲饭盒,许镜清说,“我一想,哎呀,就有了。”灵感一来,许镜清很快就把开头这段写完了,在编曲时,许镜清还首次尝试电声,用了电吉他、电子鼓,“在我写这个《西游记》之前,几乎在电视剧里没有人用过电声音乐,我是第一个用的电声音乐。”

      许镜清称,《敢问路在何方》的音乐则是他在坐公交时来的灵感。1983年冬天,许镜清在北京动物园搭乘332路,他坐在车上,望着窗外,动物园外小商小贩特别多,到处都是叫卖声。许镜清突然有了感触,眼看那么多人为生活奔波,“突然有了很多感触。”脑子浮现出旋律,下车后,许镜清想写下来,可一摸兜,没带笔和纸,只有一个烟盒,他立刻将烟盒撕开,找旁边一个小学生借了一支铅笔,顺着思路就在烟盒上写了下来。

      4

      72岁老人马年再梦:

      希望马上有一场自己的音乐会

      人生七十古来稀。72岁的许镜清属马,今年正是本命年。当每个人都在许愿马上有什么时,许老的新年愿望是马上有自己的第一场个人作品音乐会,“今年是《敢问路在何方》创作30年,这个梦想不知何时才能实现?”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许镜清心里还是很忐忑。

      北京星风传媒负责人、资深演出经纪人廖四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现在演出商都关注港台地区歌星,而现在内地歌手开办个人演唱会能赚钱的项目很少,拼盘演唱会能靠票房赚到钱的更少。就在去年,像蒋大为等等很多国内歌手的演出大大减少,民歌、美声类的歌手受影响最大,有些甚至一年接不到一场演出,正是这些原因,造成根本没有演出商愿意来接许镜清的音乐会。

      许老在马年许下的这个愿望最终能否实现?成都商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