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广州富力宣布斯托伊科维奇为球队主帅

2015年08月29日 17:11:00 作者:谢泽楷 张喆 来源:广州日报
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左)将富力球衣交给斯托伊科维奇(右)。”  在执教名古屋鲸八前,斯帅担任过4年前塞黑足协主席和3年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主席,他的管理哲学不比足球哲学逊色。”  斯托伊科维奇此前率领名古屋鲸八在亚冠比赛中4次对阵中超球队,战绩为2胜1平1负。

      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左)将富力球衣交给斯托伊科维奇(右)。 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广州富力宣布斯托伊科维奇为球队主帅

      ■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张喆

      昨日,广州富力举行新闻发布会,斯托伊科维奇正式成为球队主帅。富力队员已在昨日重新集结,今日下午,斯托伊科维奇会开始带队训练。目前距离下一轮中超联赛仅15天,短短半个月之内,斯帅能否与俱乐部、球员和中方教练组完成磨合?刚经历低谷和换帅风波的富力球员又能否在短时间内顺利接受斯帅的战术和管理?这是关乎富力能否成功保级的关键。斯帅或许是5年来最适合广州富力的外籍主帅,此时上任,也证明俱乐部高层对保级有信心。

      欲打破富力“外教魔咒”

      从埃里克森离开到斯托伊科维奇上任,富力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换了3名外籍主帅。5个赛季以来,从法里亚斯、埃里克森到孔特拉,没有一名外教能在富力长期执教,这俨然已成为球队的“魔咒”。斯帅能否如合约签订的那样,执教富力至2017年年底?富力高层和斯帅本人显然对此充满信心。富力在保级关键阶段请来斯帅,实际上已表明俱乐部高层有信心保级。拥有亚冠经验、熟悉亚洲足球的斯帅此时加盟,可以视为富力在为2016赛季乃至2017赛季作准备。

      斯帅希望自己能打破富力的“外教魔咒”,他在发布会上说:“我来这里就是希望带领富力回到巅峰,回到中超强队之列。我要为富力打下良好根基,我不仅想执教一两年,我要为富力找到一条良好的发展道路,把根基打牢固、打深,我相信我会在这里待很久很久。”

      富力选中斯帅的原因之一,是他的足球理念契合富力推崇的南派足球风格。“我们会把吸引眼球的足球风格带给球迷。”斯托伊科维奇说。在执教名古屋鲸八期间,斯帅推行的就是兼具防守韧性的华丽进攻技术流,而他在执教名古屋鲸八的5年里,将一批日本本土球员培养成材,也契合富力培养本土球员的规划。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说:“我相信斯托伊科维奇一定会把富力的年轻球员和老将变成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去冲击我们将来的目标。”

      成败关键在球队管理

      老到的埃里克森能在富力取得成功,稚嫩的孔特拉则败走中超,管理球队的手段是成败的关键。斯托伊科维奇想在富力取得长久成功,球队管理也是其必须克服的首个难关。今年50岁的斯托伊科维奇比埃里克森年轻十余岁,比埃帅更富激情和精力,同时他又比孔特拉年长十余岁,在球队管理、执教经验和人情世故等方面更老练成熟。昨日发布会后的午宴上,刚来中国不久的斯帅似乎已经熟谙中国的酒桌文化,带着两名助教向球迷和媒体逐桌敬酒,这在孔特拉执教时期不可想象。

      斯托伊科维奇曾在J联赛比赛中从替补席一脚将球踢进球门,结果被主裁判罚上看台,昨日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及此事,斯帅幽默地说:“当时球队不太懂怎么进球,我要展示一下。不过我不会在中超比赛中展示,因为我不想给球队找麻烦,也不想再被驱逐出场。如果裁判不会驱逐我,我想我会再尝试一下。”

      在执教名古屋鲸八前,斯帅担任过4年前塞黑足协主席和3年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主席,他的管理哲学不比足球哲学逊色。斯帅说:“我会给球员一些压力,那会是很困难的任务。不过,我也希望带给球员们微笑,让他们快乐地享受足球。”富力董事长助理陆毅在发布会上说:“情商非常重要,主教练与俱乐部的沟通,与球员的沟通,或者说更衣室文化,在这一刻我们对此期待更多。这也是我们在选主教练时探讨最多的方面。”发布会上,斯托伊科维奇也不忘向富力的中方教练组示好,他说:“我们是一个团队,不只是我一个人,我需要各位团结在一起,成为很好的教练团队。”

      先要解决球员体能问题

      在富力主场以2比2战平长春亚泰的比赛中,斯帅出现在越秀山体育场,那是他第一次现场观看富力的比赛。与孔特拉上任时带来庞大的教练团队相比,斯帅这次只带来两名助理教练,其中原名古屋鲸八教练喜熨斗胜史将成为富力的助理教练。斯帅说:“我首先要解决体能问题。剩下6场中超比赛,每场都像决赛一样重要。这段时间我会把我的足球哲学灌输给球员,我要继续提高球队的整体水平,拿到相应的分数。在技战术方面我们也要改进和提高,但我不打算跟大家分享细节。”

      斯托伊科维奇此前率领名古屋鲸八在亚冠比赛中4次对阵中超球队,战绩为2胜1平1负。

      中超球队战绩的好坏往往与外援能力直接相关,富力的几名外援在中超并不算顶尖,俱乐部在斯帅加盟后立即与阿隆续约一年,但若想在来年取得好成绩,既需要斯帅继续提高球队整体实力,也需要赛季结束后有计划地进行补强。

      新来的主帅 迟到的纠错

      ■ 张喆

      从去年的大起到今年的大落,富力的管理层昨天终于承认错在选帅失误。

      埃里克森离开之后,富力的选帅名单上其实有不少名头响亮的人物,其中就包括斯托伊科维奇。但可惜的是,当时富力选帅团队在操作过程出现了不少失误,浪费了不少时间,最终只剩下孔特拉一人可选。

      孔特拉的功过暂且不表,但斯托伊科维奇与之相比的优势却是明显的。

      斯托伊科维奇球员时代履历之辉煌无需赘述,远非孔特拉可比。论教练生涯,斯托伊科维奇师承温格,长期在日本J联赛执教,对东亚区足球的格局和特点十分熟悉,对东亚球员的性格和习惯也不会陌生,因此他应该有资本在短时间内融入中超的生态圈。

      在日本执教期间,斯托伊科维奇麾下的名古屋鲸八并非豪门,他所使用的也多为日本本土年轻球员,这些都符合富力一直追求的目标。斯托伊科维奇崇尚的足球理念也与富力一向提倡的南派风格吻合。另外,50岁的斯托伊科维奇正是经验充足且年富力强之时。

      更重要的是,斯托伊科维奇在球员和教练生涯之外,还当过塞黑足协和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的主席,不但在足球管理上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情商上更是可圈可点。

      对于今年“不平凡”的富力来说,斯托伊科维奇的入主,实在是一个迟来的“纠错”之举。

      无论如何,富力最后6轮联赛的保级之旅依然艰险,斯托伊科维奇面临的压力并非仅仅是一场越秀山的“转运之战”——祝他好运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