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火爆中超难掩中国足球的虚弱 U17国青两连败

2016年05月16日 10:13:00 作者:黄启元 来源: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5月14日,2016中国足协“江阴周庄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最后一轮开战,中国U-17国家队(1999年龄段)在上一轮1:5惨败给平均年龄比自己小一岁的日本队之后,0:5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遭遇本次邀请赛的两连败。
      北京时间5月14日,2016中国足协“江阴周庄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最后一轮开战,中国U-17国家队(1999年龄段)在上一轮1:5惨败给平均年龄比自己小一岁的日本队之后,0:5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遭遇本次邀请赛的两连败。
      职业联赛称霸亚洲的中国足球为什么又一次输在起跑线上了?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临时组建的杂牌军难当大任
      自荷兰人里克林克下课之后,直到现在中国足协尚未确定U17国青队主帅,本次参赛只是临时从北京足协借调了原国脚李辉担任教练组组长。“整个队 伍组建时间太短了,李辉为首的教练组完全接手球队到参加比赛只有5天的时间,这远远不够。”在江阴采访本届四国赛的资深媒体人马德兴告诉记者。
      此外,说这支国青队是杂牌军毫不夸张。
      据悉,这支U17相当于是一支选拔队,主要是为了考察球员,这个年龄段比较好的球员,都没有来到江阴参加比赛。比如公认能力比较强的上海申花的刘若钒。相反,最终夺冠的日本队几乎派出了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只有一个主力球员没有参赛。
      “鲁能有个右边锋不错的,新疆中锋伊尔凡也算好球员,后腰位置有个云南队的核心球员和新疆的艾散都可以打,再加上恒大去西班牙人试训的李明和鲁 能跳级打97国青队的中卫,如果人全部齐整了,差距或许不会像1比5这样。”马德兴认为,如果人员齐整,国青队不会输这么难看。
      “人才匮乏”有望渐成历史
      球队的发挥肯定是不理想的,那么外界惯性思维的判断往往是“人才匮乏致失利”。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人才匮乏”情况正在好 转。据新华社报道,一份来自中国足协的资料表明,在2005年秘鲁世少赛上取得第7名的1988年龄段国少队在全国注册人数只有234人。而到2013年 2月,2000年龄段的注册球员人数达到了781人,这其中还没算上尚未职业注册的孩子。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各地受到全运、城运战略的影响,一般在组织各级青少年梯队时,都习惯按两个相近年龄组队,比如“1997/1998年 龄段”“1989/1990年龄段”,由于在那个足球锦标主义、功利主义至上的年代里,弄虚作假真实存在,有些地方的青少年梯队就会有意识地把球员的年龄 向单数年龄靠拢。但是随着中国足球环境得到空前力度的治理,中国足协最近几年开始有意识地打击青少年足球年龄弄虚作假,严查骨龄。
      具体到这届U17国青队的选拔,不妨先说说始于2012年底由中国足协组织的适龄球员冬训。当时全国共2104名1999/2000年龄段的球 员参加骨龄测试,其中2000年生人的球员有781人,而2013年、2014年中国足协又接连组织两次骨龄测试,又有相当一部分生于2000年的球员参 加测试,而这还不算参加各类全国训练营、校园足球选拔的绝大多数孩子,就算最终参加U16选拔的球员只有500人,也比上一批选拔人数多10倍。
      青训教练才是关键
      除了1:5和0:5的比分,两场比赛从场面上看,国青队低级失误不断,有一个丢球就是后卫失误被日本队抢断反击得手;而门将和左后卫谢硕之间的发球失误又被对手利用导致丢球……
      “我们的球员不会比赛,按理说年龄比对方大一岁,至少应该会利用身体上的优势,但这方面完全看不出。几次不应有的失误更是说明球员不知道如何在 比赛中正确处理球。”输给日本队之后,马德兴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和中国青少年基层教练员的数量和质量缺失有很大的关系,“没有好的青训教练,孩 子一开始接触足球的很多东西就是错误的,到了现在别说是李辉,就是再好的外教也很难改变太多。”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起,日本足协就前瞻性地提出了“培养9000名C级资质教练”的五年规划,适用对象锁定为在47个都道府县训练中心(相当于我们的省队)从事各个年龄段足球指导,及在全日本4175所高中校队从事高中年龄段足球指导的人员。
      截至2015年3月31日,日本足协官网披露,日本足球拥有各级教练总人口76539人,其中S级教练411人,A级1363人、B级4006人、C级28701人、D级42055人。
      日本青训教练之富裕,甚至已经可以做到出口,亚洲不少国家都有日本的青训教练,包括中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