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锦赛:冰岛淘汰英格兰 晋级八强

2016-06-28 09:2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6月27日,冰岛队球员在比赛结束后庆祝胜利。当日,在法国尼斯举行的201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八分之一决赛中,冰岛队以2比1战胜英格兰队,晋级八强。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新华社法国尼斯6月27日电(记者岳东兴 王子江)几乎占全国人口3%的冰岛球迷,27日晚用令人动容的歌声和掌声,助威着他们的国家队——本届欧锦赛上最小参赛国的球队,以2:1淘汰众星云集的英格兰队,史上第一次击败对手,史上第一次打进八强。

  鲁尼开场4分钟点球破门又能如何?冰岛人仅用14分钟便完成了两球逆转,随后更是用稳健的防守和犀利的反击,将“三狮军团”逼得狼狈不堪,毫无办法。接下来,小国“大心脏”的冰岛人,将继续追梦,挑战东道主法国队。

  赛前,英格兰队主帅霍奇森“压力山大”。他在小组赛末轮对斯洛伐克比赛中,在没有确保小组头名时,一下换了6人,最终两队“闷平”,英格兰被迫进入到强队云集的“死亡下半区”,这遭到了英国媒体的猛批。但现在想想,拿冰岛都没办法,英格兰到上半区又能如何?

  此役,“霍太公”稳中有变,基本延续了前两场小组赛的433阵形,只是用“绝杀”威尔士的斯图里奇替下拉拉纳,打右边锋。冰岛队则打传统的442。

  比赛一开场就迎来高潮,斯特林赢得点球机会,追平贝克汉姆代表“三狮”115次出场纪录的鲁尼将球打进。英格兰以为这是梦幻开局,但却恰恰相反。

  就在占据大半个球场看台的“三狮”球迷还没庆祝完毕,冰岛就扳平了比分,这距离他们回到中线开球仅过去34秒。中后卫拉·西于尔兹松接奥纳松的头球摆渡,在禁区内摆脱沃克尔的防守,顺势凌空推射,将球打进。

  此后,刚创造出第二次威胁攻势的冰岛就反超了比分。第18分钟,冰岛人在前场踢出4脚不间断传球,得球的西格索尔松稍稍调整,踢出一脚低射,哈特飞身倒地扑救,未能将球挡出,2:1!此后,英格兰球迷罕见集体“失声”,冰岛球迷开始了压制全场的呐喊和助威。

  凯恩在第28分钟接斯图里奇的右路妙传,在禁区内凌空打门,被哈尔多松飞身单拳将球挡出。英格兰上半时以66%的控球率占优,有11次打门,但冰岛人4次射门就有3次射正,收获2个进球,效率之高令人惊叹。

  没有退路的霍奇森走出休息室就换人,用威尔谢尔换下戴尔,之后又换上瓦尔迪,但仍难创造出绝对机会。而冰岛队延续着高效的反击,拉·西于尔兹松险些再破门,他在禁区内倒钩射门,哈特将球扑出。

  霍奇森把最后一张牌留给了小将拉什福德,由他替下满脸淌汗的鲁尼,但已与胜负无关。

  终场哨响。在有着场场近1万名球迷的助威下,仅有33万人口的冰岛书写了属于这个北欧小国的历史一页。

  6月27日,冰岛队球员在比赛结束后庆祝胜利。

  当日,在法国尼斯举行的201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八分之一决赛中,冰岛队以2比1战胜英格兰队,晋级八强。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6月27日,冰岛队球员在比赛结束后庆祝胜利。

  当日,在法国尼斯举行的201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八分之一决赛中,冰岛队以2比1战胜英格兰队,晋级八强。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6月27日,冰岛队球员在比赛后向球迷致意。

  当日,在法国尼斯举行的201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八分之一决赛中,冰岛队以2比1战胜英格兰队,晋级八强。

  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