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给了我所有,我愿一生回馈它”--权健“门神”张鹭的公益足球梦

2017-01-01 10:2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泽伟
play
" />

  新华社天津1月1日电 题:“足球给了我所有,我愿一生回馈它”

  ——权健“门神”张鹭的公益足球梦

  新华社记者 张泽伟

  2日,权健“门神”张鹭就将向球队报到,正式备战新赛季的中超。作为职业足球运动员,这样的备战年复一年,但他的心情跟以往任何时候都不一样。因为,权健即将迎来中超处子赛季,作为队长,他充满期待。更因为,他刚刚兼任多所学校的足球辅导员,作为老师,他多了一份责任。

  张鹭的学生覆盖津、辽两地。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张鹭和他的团队冒着严寒行程3000公里以上,走进天津、辽宁的八所足球特色中小学校,为学生送去急需的足球装备,零距离传授足球知识和技巧,担任学校的义务足球辅导员。

  他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才走进校园,而是做了长远的规划,有了可行的项目,谓之“一‘鹭’陪伴·张鹭足球公益课堂”。

  “那些踢球的孩子,以及中国足球的未来,需要我们去扶持、陪伴。”张鹭说,走进校园的脚步不会停歇,会将公益视为一项事业持续做下去。

  放弃休假 隆冬送暖

  上赛季权健冲超成功,作为队长的张鹭功不可没。兴奋和喜悦之后,他陷入沉思:足球给了我如此多的幸福和荣誉,我能为足球做点什么?

  一次,张鹭跟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畅谈后,大家决定今后默默陪在张鹭身边,全力支持他投身公益足球,走进校园,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一‘鹭’陪伴·张鹭足球公益课堂”的主题、内容和形式随之确定。

  “支持校园足球,就是支持中国足球的未来。”张鹭说,踢球的孩子除了需要物质上的资助、技术上的指导,更需要精神上的鼓舞、成长中的陪伴。

  于是,在这个冬歇期,当大多数球员进入休假、调整状态,张鹭则与团队成员踏上了公益足球之路。辽宁铁岭市昌图县铁北小学、沈阳市法库县东湖中学和卧牛石小学、天津杨村第十小学……张鹭马不停蹄奔走于津、辽两地8所中小学,赠送足球、球门、守门员手套等足球装备及书包、图书等学习用品,更面对面传授学生足球知识和技术。

  天津杨村第十小学学生孙东亮练足球两年了,他特别崇拜一夫当关的守门员。一听说张鹭要来学校,他激动得几天没睡好觉。“张鹭哥哥教了我最基本、最规范的站位、扑球姿势、动作要领,让我改掉了以前的很多毛病。而且,他还鼓励我要有强大的内心,不能恐惧、缩手缩脚。”孙东亮说。

  真正走进校园、跟孩子们接触之后,张鹭的感受跟之前又有很大的不同:“每到一所校园,都给我内心极大的冲击。看到孩子们渴求的眼神、满足的笑容,我感觉自己能为中国足球做一些事情,非常享受,并乐此不疲。”

  不喊口号 拒绝作秀

  2016年12月27日,天津杨村第十小学,“一‘鹭’陪伴·张鹭足球公益课堂”在2016年的最后一站。考虑到室外太冷,校方原本计划在简短的开场仪式之后只进行20分钟的互动交流,但大家热情很高、十分投入,互动交流时间超过了40分钟。

  “原以为只是走个形式,搞个气氛,没想到张鹭这么认真,先是热身、理论知识讲解,再是技术动作示范、踢教学比赛,这些流程安排科学而合理,所有讲解和示范都有板有眼。”杨村第十小学校长李红宝说。

  曾有企业希望赞助张鹭的活动,也有人建议他搞慈善比赛,但张鹭担心商业味太浓,怕形式大于内容,都一一回绝了。

  “5、6岁是孩子足球启蒙的第一个窗口期,11、12岁是第二窗口期。中国的孩子很多是过了12岁才接触正规的足球训练,错过了两个足球启蒙的窗口期。”张鹭说,“一‘鹭’陪伴”项目的宗旨,就是走进校园,营造良好的足球氛围,激起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给予他们科学、正规的指导。

  目前,“一‘鹭’陪伴”项目已经制定了先期的三年规划,计划在三年内选出20个学校作为资助重点。张鹭介绍,由于人手不足、精力有限,暂时只能选择20所学校。这些学校也要做一定的筛选,希望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校园足球缺什么?

  只有近距离了解,才能深深地懂得。张鹭说,自己也曾经是踢球的孩子,现在通过走进校园和孩子,更能明白孩子们需要什么?校园足球缺什么?

  装备是必需的。但张鹭发现,校园的孩子大多是自备装备,家庭条件差一些的,装备就非常破,或者连球都没有。跟物质的缺乏相比,精神层面的鼓励更加缺乏。张鹭说,跟孩子们相处之后才明白,他们需要陪伴和鼓舞,甚于对物质上的需求。

  师资缺乏,是校园足球面临的又一大问题。张鹭说,自己走过的这8所学校都缺乏专业的足球教练,现任的教练中,其原来的专业或是田径、或是篮球、或者裁判,只有部分聘请了退役足球运动员。同时,教练不仅自己会踢球,更主要的是要懂得孩子的想法,因为6岁的小孩和12岁的小孩,其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能接受的训练方式和内容也是不一样的,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张鹭说,自己已经获得了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证书,加上20多年的从业经历,具备了给孩子们讲课的水平。但是,正所谓“教学相长”,通过跟孩子们互动交流,我也在进步、成长。而且,他们也刺激我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欲望。“只有我自己更加强大,才能给他们更多的支持、更长久的陪伴。”

  “足球给了我现在的所有,我愿一生回馈它。愿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中国足球梦添砖加瓦。”张鹭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