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关键词回顾2016乒超总决赛 后生可畏迷妹抢眼

2017-01-01 10:25:00 来源: 体坛+ 作者: 樊振东
play
" />

樊振东

  樊振东

  体坛+记者谢伟合肥报道

  2016年12月31日,乒超总决赛于安徽合肥落幕,2015年的两只亚军队伍八一·大商和武汉安心百分百经过一年的沉淀之后,纷纷冲冠成功,双方的主教练前国手王皓和饶静文也拿到了两人执教生涯的第一个乒超总冠军。几家欢喜几家愁,让我们跟着以下几个关键词再一起来回顾下精彩的2016年乒超总决赛。

  新秀

  当我们还在热衷讨论未来乒乓球的领军人物会否是樊振东、梁靖崑、朱雨玲等95后新星时,00后的超新星已经从乒超的舞台上走进了大众的视线。

  今年杀入乒超半决赛的所有男女8支队伍中,只有3位80后球员,这其中就包括了奥运冠军马龙,90后已经成为了乒超的绝对核心,他/她们中的大多数也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不过2016年乒超中,有两位00后小将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就是霸州海润的王楚钦和八一京博控股的孙铭阳。王楚钦在对战老大哥马龙的比赛中赢下一局,在跟樊振东的比赛中更是2比0领先对手差点爆出大冷门,孙铭阳也把未来女乒一姐朱雨玲吓出了一身冷汗,以非常接近的比分惜败于朱雨玲。

  00后小将王楚钦

  小将的崛起也反映了国乒根基之深厚,80后的马龙、张继科仍是中流砥柱,95后的樊振东、朱雨玲已经做好接班准备,00后的王楚钦、孙铭阳则开始崭露头角,这也是国乒之幸。

  迷妹

  迷妹是今年乒超的一大特色,乒羽中心的刘晓农在做年度总结时给出了一组数据,今年乒超的场均上座率达到了1000人,这是过往的18年乒超都未能达到的成就。“今年有很多年轻的女孩子成为了乒乓球的粉丝,我也思考过这些女孩子是单纯的追星还是真正喜欢乒乓球,后来我也想明白了,这些其实不重要,有球员能带动这些女孩子看乒乓球,是我们想振兴乒乓球所需要的。就拿CBA来说,一个外援可以吸引大批的粉丝,一个球星往往能带动一个项目的发展。所以,有这么多迷妹看比赛是好事。”

  在国乒的迷妹团中,以马龙和张继科的迷妹团最强大,丁宁和刘诗雯也有着非常庞大的粉丝团。球员和球迷之间相处非常融洽,丁宁还表示希望可以有机会跟球迷办个聚会,联络感情,感谢球迷的陪伴。

  失意

  2016乒超最失意的当属许昕、马龙和朱雨玲三位大将了。

  许昕在拿到赛点的情况下输给了八一小将周恺,他的失利也让球迷想到了里约奥运会男团决赛上的失利,在重大赛事中,许昕的起起伏伏也让他在国家队中的位置日益尴尬。现如今马龙是当之无愧的一哥,樊振东在与许昕的交锋中完全占据了主动,明年张继科再回归的话许昕只能退居4哥,后面的梁靖崑还在紧追不舍,许昕的位置越来越边缘化,留给他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去年的乒超冠军马龙因为自己的低迷而无缘带领团队夺冠,没能以一个冠军结束2016是这位先国乒一哥最郁闷的地方;最让朱雨玲郁闷的是她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扭伤了脚踝,以伤病的方式结束2016年显然不是朱雨玲能预料的。

  救赎

  刘诗雯能不能带队拿到2016乒超冠军,完成自我救赎是很多球迷关心的事情,整个2016年对于刘诗雯来说可谓起起伏伏,有赢得奥运金牌的高光时刻,也有作为世界第一却无法参加奥运单打的尴尬,甚至在年末受到国家队处罚禁止参加国际赛事。从曾经的天才少女到如今的地位尴尬,刘诗雯亟需一个重量级的冠军来证明自己的领军能力,尤其是在与朱雨玲的直接交锋中,无论如何都是一场刘诗雯输不起的“战争”。

  还好,憋着一口劲的刘诗雯在决赛中以独得2分的完美方式成功登顶,也算是为自己坎坷的2016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对于未来,刘诗雯还需要打起120分的精神,毕竟,她还要为东京拼搏。

  接班

  没有比樊振东和梁靖崑的直接对话来结束国乒的2016更合适的对决了,两人是现阶段男乒95后最出色的球员,被誉为国乒未来的马龙和张继科。樊振东技术细腻已具大将之风,梁靖崑球风犀利冲击力十足,邓亚萍在解说中不止一次对这两位小将赞不绝口。梁靖崑和樊振东是同龄人,两人在年龄上只相差3个月,如果照着当下的轨迹发展下去,非常有希望成为又一对“双子星”。

  樊振东和梁靖崑用近3个月的努力将2016乒超总决赛变成了个人年终最大的舞台,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两位96后新星会有更多精彩激烈的对决。未来,终归掌握在年轻人手里。

  精彩也好,乌龙也罢,2016乒超已经落下帷幕,刘晓农主任在总结时表示乒超仍是培养新人的重要舞台,80%的球员都是国家队球员,乒超的商业开发也还远低于预期。过去一年,乒超有成长,也还有众多不足值得改进,迈入新的一年,国乒又将开启新的征程,让我们拭目以待国乒在新的一年里的表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