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滑雪运动从娃娃抓起

2017-03-28 09:4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淑惠、梁有昶
play
" />

  新华社奥斯陆3月26日电(记者 张淑惠、梁有昶)“爸爸、妈妈,我能够自己滑回来啦!”6岁的埃利克兴奋地挥动着雪杖冲过终点。他刚刚独立完成了一公里的越野滑雪比赛。而就在去年,他还需要爸爸的陪同才能滑完赛程。在温暖的阳光下,埃利克和其他6000名孩子一起,参加了26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霍尔门科伦滑雪场举行的儿童滑雪节。

  别看埃利克年纪小,这可是他连续第四年参加霍尔门科伦儿童滑雪节了。和四年前的埃利克一样,埃利克两岁多的小妹妹薇薇安也踩着小小的雪板,参加了最短距离250米的滑雪比赛。虽然不时会摔跤,但是薇薇安在妈妈的带领下,也摇摇晃晃地完成了比赛。

  霍尔门科伦儿童滑雪节是挪威滑雪推广协会组织的年度活动。据该协会介绍,这是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的儿童滑雪节,今年已经是第45届,其中2002年那次有近万人参加。

  今年的比赛分为250米、400米、1公里以及2.5公里越野滑雪4个项目。比赛不计排名,所有完成赛事的孩子,都会获得奖励。参加者年龄最大的12岁,但不设最低年龄。绝大部分挪威孩子都带着自己的滑雪装备来参赛,没有的话也可以在现场免费租用。

  记者在滑雪节上看到,霍尔门科伦滑雪场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在人口仅60多万的奥斯陆可不是常见的景象。不少挪威家庭都是全家出动,一些小婴儿或躺在推车里,或坐在爸爸的肩上。一些看起来只有一两岁的孩子,嘴上虽然还叼着奶嘴,小脚下却已踩着迷你型雪板,在雪地上自如地走着。

  这时,记者不禁想到当地的一句俗语——“挪威人是脚上穿着滑雪板出生的”。挪威地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山脉横穿全境,山区野地众多,冬季漫长。有史以来,挪威人的生活便和滑雪密不可分,即使是在现代社会,滑雪依然是挪威人最热爱的运动之一。

  挪威人口只有500多万,但一直是冬季运动强国。在冬季奥运会历史上,挪威共获得329块奖牌,居世界首位。当中的奖牌大户越野滑雪项目尤其是挪威的传统优势项目,这无疑也得益于该国广泛的群众基础。

  “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会带着孩子们去山上滑雪,无论是我们北欧的传统越野滑雪,还是高山滑雪。滑雪就是我们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挪威人的传统。”40岁的克里斯汀告诉记者。

  克里斯汀有3个孩子,今年10岁的大儿子已是连续第七年参加霍尔门科伦儿童滑雪节了。她说:“我们每年带孩子来这里参加比赛,并不是重于竞技,而是让他们感受和其他孩子一起滑雪的乐趣。”

  70岁的伊瓦尔来自挪威北极圈内最大城市特罗姆瑟。他说:“冬天的时候,我们就直接把雪板放在门口,出门就可以滑雪。我从3岁开始就会滑雪,我的孩子以及4个孙儿们,他们也是从小就会滑雪。”

  在当天的霍尔门科伦滑雪场,穿着动物卡通服的志愿者在赛道中间唱歌跳舞,一旦有孩子摔倒,或者滑不上坡,他们就会上前给予帮助,加油打气。与其说是比赛,这里看起来更像一个大型派对。有音乐,还有各种游戏。累了,孩子们就直接坐在雪地上吃面包和点心,享受户外清新的空气和阳光。

  挪威滑雪推广协会秘书长埃里克·艾德对记者说,他们最重要的工作是让年轻人从滑雪当中找到乐趣并积极参与,然后才是培养他们获得良好的滑雪技术,甚至成为优秀的运动员。为了让尽可能多的人喜欢滑雪和学会滑雪,滑雪推广协会每年都会组织很多冬季冰雪活动,同时还经营着挪威最大的滑雪学校。

  “很多挪威人在山里都有小木屋,在冬天每逢假期他们都会去滑雪。优秀的(滑雪)运动员在挪威非常受欢迎。他们是孩子们的大英雄。可以说,滑雪就是挪威特征的一部分。”艾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