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谁的陪衬?哈威二人MVP争夺最后冲刺

2017-04-11 11:40:00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
play
" />

  近35年来的每一个MVP都是从取得50胜,联盟前四名的球队中产生的。制图/张继

  科比:这真的很难,抛硬币决胜负吧!

  约翰逊:我认为他们都理应获得本赛季的MVP。然而,他们俩中有一人很可能会落选,这真是太遗憾了。

  奥尼尔:如果你认为哈登比威少更应该获得MVP,那你就错了。

  纳什:传统来说,非要选的话,哈登似乎领先。因为他的球队战绩更好,而且他提升了球队的表现。当然,威斯布鲁克在数据和使用率上达到了历史级别。这是一个有趣的辩论。

  本赛季NBA常规赛临近尾声,季后赛对阵已经逐渐明朗,而最有价值球员(MVP)的争夺却还处于白热化状态,哈登和威斯布鲁克是目前MVP赔率榜的领跑者,而在威少季末打出更强势的发挥,并一举超越名宿成为联盟新“三双王”之后,MVP 的天平开始逐渐偏向雷霆当家。不过哈登和威少均在本赛季带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都交出了历史级别的场均数据和球场表现,所以直到奖项正式公布之前,谁将最终捧得MVP奖杯都存在未知。

  场均数据各有优势

  在德安东尼正式执教火箭以后,哈登成功转型为球队控球手,场均送出11.2次助攻锁定了赛季助攻王,在场均得分榜上则以29.2分排名第二位,场均还能摘得8.1个篮板,三项主要数据均刷新个人生涯新高。而更多的进阶数据显示哈登在胜利贡献值(14.4)和进攻胜利贡献值(10.9)均傲视联盟群雄,而他的效率值同样高达27.4位居联盟第五位。在单场数据方面,哈登在单赛季三双数上同样有所建树,在与国王一战之后,哈登的个人单赛季三双数达到了21次,其中更是取得了两次50+得分的大号三双,分别是对阵尼克斯的53分16篮板17助攻以及对阵76人的51分13篮板13助攻。哈登的全面爆发更是让火箭取得了54胜26负的战绩得以跻身西部三甲。在同样取得豪华个人数据的前提下,球队战绩上的优势就成了哈登竞争MVP的资本,火箭目前已经锁定本赛季西部第三,而威少的雷霆则位列西部第六,同时这也意味着,两队在季后赛首轮将直接对话。

  威斯布鲁克在杜兰特离开后正式成为雷霆单核,球权的增加让威少在个人数据上有了显著提升,目前以场均31.8分锁定了本赛季得分王,而篮板(10.7)和助攻(10.4)方面同样都来到了两位数,威少也成为了1961-62赛季奥斯卡·罗伯特森后第二位交出赛季场均三双数据的球员。在单赛季三双数方面,威少更是对名宿完成了超越,在北京时间4月10日雷霆战胜掘金的比赛中,威少狂轰50分16篮板和10助攻,赛季42次三双一举打破了罗伯特森保持多年的单赛季三双纪录。而在进阶数据方面,威少的表现依然非常强势,效率值(30.8)领跑联盟,胜利贡献值(12.8)排名第五,而使用率(41.7)更是高居历史第一,本赛季的威斯布鲁克无疑是将个人英雄主义演绎到了极致。在阵容全面调整、主将出走之后,赛季初外界对于雷霆队前景预测均不太乐观,因此率队打出46胜34负战绩的威少足以让人眼前一亮。

  共同分享可能性不大

  这无疑将是历史上最接近,竞争最激烈的一场MVP争夺战,但由于威少最近一周的表现太过抢眼,这也让他在与哈登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在ESPN最新一期的BPI指数计算中,威少获得MVP的概率已经上升到了82%,而上周,他与哈登之间还持平。不过排除场均三双所带来的震撼外,在球队战绩和带动队友方面,哈登还是相对占优的,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力挺球队核心,他认为篮球应该回归本质,球队胜负更为重要。退役球星科比在两人之间的选择也非常纠结,他表示想要以抛硬币来决定MVP归属,而在三月的节目录制中,科比甚至建议由两人共同分享这一殊荣。

  根据本赛季MVP评选的规则,90位参与MVP评选的媒体或者评论员要投出心目中前五位的人选,排名第一位的得10分,第二得7分,第三得5分,第四得3分,第五得1分。最终统计所有的投票结果,得分最高者将当选MVP。如果最终得分并列,将会比较第一位选票数来决定最终奖项。在这样的规则下,共同捧杯出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哈登、威少中注定有一人会落选,但正如两届MVP得主史蒂夫·纳什所说,“无论谁能当选,都是实至名归,而落选的那个也绝非失败者。”

  常规赛奖项颁奖典礼将于当地时间6月26日在纽约曼哈顿进行,届时常规赛MVP花落谁家就将揭晓。但由于投票截止于当地时间4月14日晚,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季后赛战况(季后赛首轮火箭对阵雷霆)对评选结果产生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