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林李 谌龙还需跨越团体赛难关

2017-05-01 08:26: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姬烨 吴植 李劲峰
play
" />

  新华社武汉4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姬烨 吴植 李劲峰

  国羽男单名将谌龙在30日的羽毛球亚锦赛男单决赛击败林丹,这是他首次获得亚锦赛男单金牌。在里约奥运会决赛击败李宗伟、又在亚锦赛决赛战胜林丹之后,谌龙还需跨越团体赛难关,即将在5月开赛的苏迪曼杯就将是一大考验。

  如今,谌龙已经获得奥运会、世锦赛、亚锦赛、超级赛总决赛、全英赛冠军,尽管还差亚运会和全运会冠军,但他在个人赛事中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不过,谌龙在团体赛的表现还不能令人满意,2014年汤姆斯杯赛半决赛,他作为第一单打输给了日本的田儿贤一,最终中国队失利。2016年汤姆斯杯四分之一决赛,他又输给韩国的孙完虎,丢掉了关键的第一盘,最终中国队被淘汰。此外,他2014年在仁川亚运会团体赛的中韩决战上也曾输球。

  三次世界大赛团体赛输球,让人们给他冠以“不擅长打团体赛”的帽子。对此,谌龙在亚锦赛夺冠之后说:“苏杯我在2013和2015年都有打,汤姆斯杯有赢也有输,但大家好像记着更多的是输。我觉得这都不重要。反正全力以赴就好。但输了比赛,肯定有人说谌龙承受不住压力,这个也很正常。赢了就是好,输了就是不好,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团体赛中,个人的输赢将关系整个球队的走势,因此本就比个人赛更有压力。而即将在5月21日至5月28日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举行的苏迪曼杯,又是李永波卸任总教练之后的首个团体赛,无论是新上任的单打和双打主教练夏煊泽、张军,还是正在新老交替的国羽队员,面临的压力自然更大。

  更何况,在如今国羽其他四个单项都没有独当一面球员的背景下,拥有林丹和谌龙的男单无疑要承担更多责任,他们面临的考验可想而知。团体赛是谌龙在成功路上无法回避的一座大山,他能否在这种历练中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