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战告负 柯洁:AlphaGo已酷似“围棋上帝”

2017-05-25 10:1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胡丰盛
play
" />

  中新社嘉兴5月23日电 (胡丰盛)“AlphaGo下得很精彩,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探讨,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23日下午,在浙江乌镇人机大战首场告负后,柯洁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与去年相比,现阶段的AlphaGo更像是“围棋上帝”。

  今年不到20岁的柯洁,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围棋职业九段棋手。作为人工智能的“AlphaGo”,则依靠60连胜的纪录,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23日在中国乌镇围棋峰会的第一场比赛上,尽管赛前做了诸多准备,柯洁仍以四分之一子惜败于AlphaGo。在赛后发布会上,柯洁表示,自己已尽全力,前四手就祭出两个“点三三”(AlphaGo的代表性落子之一)。但是AlphaGo的表现太难以捉摸,下了很多人类不可能下的棋子。

  “印象特别深的是对手‘断’了一个,我很震惊。人类是不可能这么下的,因为是‘后手’(即按常理,柯洁下子后,对方不得不进行防御)。但事后分析,我觉得是好棋,是一石二鸟的棋。”柯洁赛后评价AlphaGo,去年,它还很接近人类棋手,但现在更像是“围棋上帝”。

  他坦言,现如今,除非能找到它的BUG,不然,战胜AlphaGo希望渺茫。

  既然是“围棋上帝”,柯洁认为,作为人工智能的AlphaGo有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探讨和思考。“没有什么棋是不可以下的,可以大胆创新,开拓自己的思维。”柯洁说,这是自己刚刚从AlphaGo身上学到的东西。

  接下来,在25日和27日,柯洁与AlphaGo还有两场对局。柯洁表示,自己将全力以赴,下出能令自己满意的棋。(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