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四届龙舟赛开赛 群众“挥桨”迎端午

2017-05-25 10:1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卢文伟
play
" />

湖南第四届龙舟赛开赛群众“挥桨”迎端午

  龙舟队伍冲向终点。

  中新网长沙5月23日电(卢文伟)“我们的节日·端午·屈原杯”湖南省第四届群众性龙舟赛决赛23日在长沙千龙湖举行,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龙舟代表队同场竞技,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龙舟队伍蓄势待发。

  湖南是龙舟文化的发源地。2000多年前,爱国诗人屈原纵身跃进湖南汨罗江,当地民众为其民族精神所感动,纷纷划船竞相打捞。此后每年端午前后,民众都会自发组织龙舟竞渡纪念屈原,赛龙舟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本届龙舟赛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体育局等主办,经过预赛、决赛、复赛后,共有16支队伍进入总决赛,争夺最后的冠军。

  当天的总决赛,每支龙舟上配有20名划手、1名鼓手、1名舵手。随着裁判员发令枪响,鼓手抡起鼓槌同时猛击大锣,指挥龙舟快速划出起点。队员们则喊着整齐的号子,奋力挥动桨叶,驾龙疾驰,呈现出“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的热闹景象。

  队员奋力挥动桨叶。

  最终,经过200米直道赛和500米直道赛的半决赛、排名赛、小决赛和复赛,来自长沙千龙湖的龙舟队夺得总成绩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龙舟赛上还出现了两支女子龙舟队。“虽然成绩垫底,但与男子龙舟队同场竞技,让我们收获了更多实战经验。”怀化马龙女子龙舟队教练腾海生告诉记者,回去后将总结集训,为接下来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做准备。

  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千龙湖旅游度假区,拥有2800亩宽阔水域和500米直道赛道,是中国八大龙舟赛标准赛区之一,曾举办过多次大型比赛,目前已成为长沙乃至湖南具有地标性意义的龙舟赛事基地。(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