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任重道远 亚锦赛亚青赛20金含金量不算高

2017-05-25 10:2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play
" />

  中国体操,任重道远(体坛观澜)

  程聚新

  近日在泰国曼谷落幕的体操亚锦赛和亚青赛,中国队带回28枚金牌中的20枚,更获得了亚锦赛14个项目中的12个冠军。对于里约奥运会仅获两枚铜牌的中国体操队,赢得新奥运周期的“开门红”,具有提振士气的作用。

  中国体操队曾是王牌之师,从1984年洛杉矶到2012年伦敦,每届奥运会至少一金入账;动作难度更是传统优势,2006年国际体操联合会提出“难度不封顶”,两年后中国队就在北京奥运会上豪取九金。但高难度也是双刃剑。里约奥运周期,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上的重大失误率超一成。难度分的优势往往被完成分抵消,动作编排的继续开发也举步维艰,进而在技术难度上遭遇瓶颈、优势不再。

  此次在曼谷,中国队发挥出预期水准,年轻选手表现不俗:男团零失误夺冠;19岁的邹敬园的双杠得分高达15.850,够得上里约奥运会的一枚铜牌。

  这固然要归功于中国体操卧薪尝胆,但也要看到,本次赛事的含金量,对于志在复兴的中国队还不算高。赛前,亚洲体操联合会技术主管萨乌德就预言,中国队可能包揽金牌:亚洲最强对手日本队因为国内比赛,雪藏了全部主力。另外,中国队选手的夺冠成绩放到世界大赛上并不具备竞争力,新编排还得在动作难度与完成质量上找磨合。

  曾经的高起点,让中国体操必须面对更高要求。近几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国家队队员在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上往往能体现进步,而省队实力却有下降的趋势。一升一降背后的症结,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国内比赛数量少、项目影响力下降、群众参与度走低。相比技术编排,项目推广更非一日之功。

  在亚锦赛和亚青赛上,中国队表现出了众志成城、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也迈出了王者归来、再铸辉煌的第一步。但对于中国体操,从难度与质量的糅合到大众与精英的弥合,仍是任重道远。10月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中国队要面对主力应战的日本队、美国队、俄罗斯队等世界强队,这将是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块真正试金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