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亚洲杯或迎强敌考验 小组赛暴露问题亦有惊喜

2017-08-15 11: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岳川
play
" />

  中新网北京8月14日电(岳川) 在男篮亚洲杯小组最后一轮的比赛中,中国队末节反超一分险胜伊拉克队,从而以两胜一负、B组第二的身份晋级淘汰赛。复赛对阵也于北京时间14日确定,中国队将在四分之一决赛资格赛中对阵A组第三名叙利亚,胜者将面对澳大利亚队。

  小组赛:暴露问题亦有惊喜

  纵观小组赛三场较量,中国队在首尾两场比赛中长时间处于落后,最终打回来了一场。与劲旅菲律宾队的较量,中国男篮也一度填平了两位数的大坑并实现反超,只可惜在郭艾伦犯满离场之后,球队没能顶住对手的反扑。饶是如此,这支年轻的球队也打出了精神与韧性。

  在易建联和周琦缺阵的情况下,作为队中仅有的四名征战过两年前本土世锦赛的球员之一,郭艾伦被外界寄予厚望。首战菲律宾,末节连得9分帮助球队反超;次战卡塔尔,独砍30分率领球队大胜;末战伊拉克,关键时刻接管比赛。三场小组赛,郭艾伦充分展现了自身价值,他用行动证明自己是本届赛事最佳阵容的有力竞争者。

  当地时间8月9日,黎巴嫩贝鲁特,中国男篮迎战菲律宾,郭艾伦在比赛中。

  下个月才年满20岁的小将胡金秋也频频制造惊喜,与卡塔尔一役砍下两双正是他出彩表现的缩影。头两场比赛,胡金秋共送出了7次盖帽,抢到了8个进攻篮板球,虽然第三战表现不如之前抢眼,但他在篮下的护筐能力还是得到了认可,已经有媒体称他为易建联的接班人。

  然而就全队而言,在面对菲律宾这样拥有成熟小球体系的劲旅时,中国男篮还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以大制小的策略收效不佳,防挡拆频频出现问题,犯规数不能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内,以致比赛大部分时间处于被动,应变不足,节奏完全由对手掌控,这是中国队亟待提高的部分。

  与伊拉克一役,虽然中国队逆转两位数的分差值得称道,但被一支不属亚洲一流的球队纠缠至最后一刻,也不免有部分球迷难掩失落,为球队前景而担忧。两场胶着的比赛,中国男篮的失误数与犯规数均居高不下,这是一支年轻球队在成长道路上必须要迈过的门槛。

  资料图:蓝队主帅杜锋 岳川 摄

  中国队暴露出的另一大短板是罚球。其实这个问题自蓝队组建以来便常被提起,可始终没有明显提高。三场小组赛,中国队的罚球情况分别为16中7、23中16、25中15,整体命中率不足六成,白白错失许多机会。这是不足,但也预示球队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年轻意味着冲劲,也意味着缺乏经验,而本届亚洲杯,恰恰正是补齐经验短板的好时机。

  赛制调整 中国队需打资格赛

  与过往相比,除吸纳进了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两支劲旅外,改制后的亚洲杯在赛程设置上也出现变化。小组赛结束后,四个小组第一将直接晋级四分之一决赛,而各小组的第二、三名首先要通过资格赛的考验。

  具体规则为A、B组交叉淘汰,C、D组交叉淘汰,八支球队捉对厮杀,决出另外四个晋级四分之一决赛的名额。也就是说相比各小组头名,以第二、三名晋级复赛的队伍要多打一场比赛。

  资料图:郭艾伦 苍雁 摄

  作为B组第二,中国男篮将在接下来的资格赛中对阵A组第三叙利亚队,胜者将面对D组第一澳大利亚队。值得一提的是,叙利亚队是在小组前两战皆墨、第三战半场落后16分的情况下,艰难逆转印度队,从而获得出线资格的。

  改制后的亚洲杯不再涉及世界杯、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随着两支新贵加入,亚洲杯奖杯的成色也随之提升,对于着眼东京奥运的中国男篮而言,这样的锻炼机会屈指可数。若通过资格赛的考验,中国队将与夺冠大热门澳大利亚队掰掰手腕。

  虽然折损了曾在NBA淘金的核心中锋大卫-安德森,但澳大利亚队的整体实力毋庸置疑。郭艾伦说这是他参加过的最艰难的国家队比赛,的确如此。对于任何一支年轻球队而言,迎难而上都是成长的必由之路。

  中国队与叙利亚队的资格赛将于北京时间15日进行。(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