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攀岩向职业化进程大胆迈进 攀岩运动迎来发展良机

2017-11-30 22:41:00 来源: 中国体育报 作者:
play
" />

  原标题:中国攀岩运动大有可为

  记者 杜婕

  2017年,攀岩项目迎来重大利好,成为奥运会新晋项目,这项运动在我国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在多次承办世界杯分站赛、世锦赛等国际赛事的同时,今年更是迎来首届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这不仅是赛事级别的提升,更是中国攀岩职业化进程的大胆尝试。

  未来中国的攀岩运动将如何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部长厉国伟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攀岩的发展,将主要从四方面着手——竞技攀岩、群众攀岩、攀岩产业和攀岩文化,这四个方面会互相带动,彼此促进,协同发展。”

  “竞技攀岩和群众攀岩,我们采用双轨平衡发展的原则。”他说,“群众攀岩主要是两方面的工作,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自攀岩入奥,国家加大了对这项运动的投入,仅今年就在全国建成10块攀岩场地,而从明年开始,三年之内计划建成一百块标准岩壁。“相应地,我们会加大攀岩从业人员的培训。”2017年,登山中心攀岩攀冰部举办了八期裁判员培训班,每期参加培训的人员都超过40名。“从2018年开始,我们将加大力度,进行定线员培训,并配合攀岩希望之星、攀岩进校园等活动对学校体育老师进行培训。”

  就竞技攀岩而言,跨界跨项选材是一次重大尝试,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起了10支国家攀岩集训队,采用总教练负责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为队伍提供全面的科技保障,以实现多种模式、多种尝试、多点开花。“另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原则。一方面让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走出去多学习,另一方面是把国外高水平的教练员、定线员请进来。”厉国伟说。目前攀岩国家队教练组中已经有外籍教练员和体能师。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今年进行了很多工作上的调整。比如,为赛事转播找到更大的平台,全运会攀岩比赛首次在央视直播,数据显示直播期间攀岩比赛的收视率每天都在前三甲,观看人次超过一千万;2017第十届全国青年锦标赛也首次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对全国的攀岩馆展开普查,进行信息采集和登记,为后续等级评定并为岩馆提供相应的指导和服务做好准备;还有就是对赛事重新整合布局,“以赛事带动推广普及。”厉国伟透露,从明年开始,除了世界杯分站赛、亚锦赛、全国锦标赛这样高水平的国际性、全国性攀岩赛事,还将首次推出攀岩职业联赛。职业联赛以国家集训队为主,设项与奥运会匹配,采用全能模式。除此之外,还有主要针对业余攀岩爱好者的俱乐部联赛,还要结合各地方特色搞一些攀岩推广赛事……

  谈及攀岩运动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厉国伟有很多想法,“攀岩被誉为岩壁上的芭蕾,这项运动其实很有魅力。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感知它的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