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顿维拉俱乐部主席夏建统:好的足球俱乐部是一个开放系统

2017-11-30 22:4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家伟 金晶
play
" />

  新华社伦敦11月28日电 题:“好的足球俱乐部是一个开放系统”——专访阿斯顿维拉俱乐部主席夏建统

  记者张家伟 金晶

  “我觉得可能一个比较好的俱乐部,应该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这个开放的系统就是在自己的青训体系中出优秀的球员,适当地增加一些已经成熟的、已经被证明过的球员,然后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平衡,这才是一个比较好的生态系统。”夏建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自己的理念。

  夏建统掌控的联合睿康集团在2016年收购了已从英超降级的老牌足球俱乐部阿斯顿维拉。这位此前并不为足球圈所熟悉的投资者喜欢用推特和球迷直接交流,也不介意这种并不传统的做法被一些英国媒体视为“异类”。

  但夏建统对如何经营这家一度陷入困难的俱乐部已有比较清晰的规划。

  他说:“我们去年接手的时候刚降下来,我们原来很希望能尽快回去,但是现在看来,这个俱乐部可能十多年都是比较混乱的管理,要把它理顺其实是一个挺艰难的过程。所以第一个赛季回去其实不大切实际,在那样的情况下即便你回去可能会马上又降下来,所以去年一年更多的时间是让整个俱乐部方方面面重新回到一个比较健康、合理的管理状态。”

  “所以我觉得这个赛季回去(英超)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安排,如果我们能顺利回去的话,我们可能能够比较扎实地在各方面做很好的提升,按照我们原来的计划先回到英超站住脚,然后变成前半区水平的队伍,变成前几名的队伍,会有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夏建统说。

  球队的重建工作正在不断开展中,除了继续培养年轻人,一些大牌球员的加盟对于俱乐部和球迷来说也是稳定军心的举措。今年7月,前切尔西球星特里正式加盟维拉。

  夏建统说:“我们这个赛季引进了像特里这样已经被证明是很好的球员。我们发现,你的确需要这样的球员,他会比较好地帮助你青训系统下成长的青年球员,他们能够成长到相同的水平。我觉得新老球员之间的平衡是一个很重要的点。一方面我们还是会更好地去把我们的青训体系变成每一级逐步提高的系统,另一方面是引进已经成熟的球员,成为一个良性的系统。这是两方面都要去做的事情。”

  一个外来投资者要在英国这个拥有深厚足球文化的国度立足并不容易。在商界摸爬滚打多年后,夏建统进入足球圈也并不是无备而来。

  夏建统说,他自己就是一个球迷,因此能很好地理解球迷的想法,并且他认为俱乐部所在的环境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社区,这也是英国足球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一些做法和决策需要开放地去交流。

  他说:“其实开始的时候很多球迷也不理解,尤其我们俱乐部原来处在最低谷的时候,甚至我们换一个教练可能他们也会不理解,或者是有时候现在球队的打法如果不那么赏心悦目,球迷也会有很多抱怨。但我觉得你去不断地跟他们沟通,真的会有改变,很多球迷会慢慢接受。”

  这位新任俱乐部主席喜欢在推特上直接和球迷沟通,这也是夏建统所说的“坦诚沟通”的一个具体方式。尽管这让一些人觉得这与英国传统上理解的俱乐部管理不一样——一个俱乐部主席通常不会太插手具体的管理事务。

  但夏建统有自己的想法。他说,他不但会坚持用推特和球迷沟通,而且他经营公司的一些经验和理念也会体现在俱乐部日常管理上,和管理团队形成良性的互动机制。

  当然,长期来说这家俱乐部还需要实现健康的经营状况,而夏建统也在尝试实现多元化的发展,记者在夏建统的俱乐部办公室中看到了一些规划图。他告诉记者,目前正跟地方政府沟通,未来俱乐部所在地周边还可以进行不少商业开发。他说:“我们也在改变,足球作为一个商业,我们希望去改变他们原来传统运营俱乐部的很多方面,所以会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去彻底改变足球俱乐部原来只是作为足球俱乐部这种单一平台运营的方式。”

  阿斯顿维拉这种历史悠久的俱乐部对伯明翰这个并不算繁华的英国城市来说,还不只是商业方面的意义,已经是这个城市的一张重要名片,就连英国的威廉王子也是它的球迷。近期王子夫妇就到访了俱乐部的维拉公园球场,参加一个跟当地社区相关的慈善活动。

  完成收购后,许多人都期待这家英国俱乐部跟中国能有更紧密的联系。

  夏建统说,威廉王子也问他现在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去加强中国和英国的足球文化沟通。“我想,像维拉这样的平台,我们希望能作为很好的一个桥梁和载体,去帮助中国足球。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已经在中国建立很多青训基地,我们下一步希望能帮助中国的俱乐部,形成更紧密的合作,把他们的球员放到我们的青训基地进行长时间的培养。”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