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城墙、越秦岭、跑“女马”——西安马拉松运动频出“特色牌”

2018-05-21 16:30: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郑昕
play
" />

  ↑5月20日,2018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暨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在西安市长安区鸣枪开跑。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新华社西安5月20日电题:登城墙、越秦岭、跑“女马”——西安马拉松运动频出“特色牌”

  新华社记者郑昕

  继4月15日之后,国内路跑界在5月20日又迎来一个井喷日,全国各地有40余项马拉松、健身跑等赛事活动。在古城西安,20日就有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和秦岭国际越野挑战赛两项比赛鸣枪开跑。

  西安作为曾经马拉松运动的“洼地”,当省内“小兄弟”杨凌示范区和渭南市都有了国际马拉松时,当不少省份的马拉松赛已经将品牌打出国门时,西安却长期没有一项拿得出手的马拉松赛。不少业内人士以及西安跑友曾大开脑洞为西安设计了多条“全马”路线。

  不过,近两三年来西安开始出现了一些高规格、有特色的路跑赛事:有20多年历史的城墙马拉松焕发新颜,西安国际马拉松和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相继开跑,再加上依托“大秦岭”山地户外优势的秦岭国际越野挑战赛今年首次举办,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赛事在古城布局,令古城跑者眼前一亮。

  在20日的“女马”现场,记者看到了推着婴儿车的亲子跑者,穿着婚纱、挂着天使翅膀的情侣跑者,赛道上有在特殊点位专门为情侣设置的“甜蜜瞬间”,广场的甜蜜小镇上则有亲子互动的“爸爸的花园”。

  “现在在西安,我们可以奔跑在600多年的明城墙上领略古老和现代的融合,可以从明代钟楼一路跑到唐代大明宫遗址,可以和男朋友手拉着手跑过终点拱门,甚至可以到秦岭来一场挑战极限的越野。”在陕西师范大学上大三的姚同学说,现在不仅民间跑团的活动多了,赛事也越来越密集。

  让姚同学很心动的秦岭国际越野挑战赛,是国际极限路跑赛事“TNF100”首次落户陕西。20日的比赛中,千余名极限运动爱好者从秦岭的群山之间出发,在海拔落差达到1000多米的山路上,分别进行42公里和28公里的竞逐,在运动中感受“大秦岭”的壮美与险峻。

  虽说两项赛事“撞车”,但西安马拉松赛事间的互动已徐徐展开。今年城墙马拉松为“晒”出自己比赛美照的跑者提供了一部分“女马”门票,“女马”也为参赛者预留出50个下半年西安国际马拉松的付费直通席位。

  今年1月中国马拉松年会上发布的《2017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提出打造行业管理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多样化、特色化赛事。作为后起者,西安的战略是借助历史、自然等特色打造赛事。这些赛事中最常规的“全马”西安国际马拉松,也在今年马拉松年会上成为“最美赛道特色赛事”之一。

  “马拉松赛事在全国井喷式发展,接下来会进入细分阶段,针对不同需求的人群设计相应的赛事和服务。这时谁能打造出体验感强、吸引眼球的特色赛事,谁就能在数不胜数的马拉松赛事中脱颖而出。”先后运营城墙马拉松和女子半程马拉松的中迹体育公司媒体总监庄凌昕说。

  庄凌昕告诉记者,他们自2016年起接手城墙马拉松,以曾在西安建都的十三个朝代为主题,对这一老牌赛事进行特色包装,使“城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在今年还获得了雅典马拉松副主席阿·达基斯亲临现场“点赞”。

  请来马拉松运动发源地的“大咖”观摩指导,也体现出古城西安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重大赛事主办方交流合作,提升赛事组织水平的决心。西安市体育局局长冯艳阳说:“体育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世界语言,西安需要品牌赛事展示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以及现代城市的时尚活力,以打破国内外对西安传统形象的定势思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