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之乡“双子星”诞生记

2018-06-25 11:00: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郑昕
play
" />

  新华社记者郑昕

  “我们这次参赛很难打进前两名,但希望能把神木队赢下来。”在2018年中国围棋之乡联赛陕西神木分站赛上,鄂尔多斯队领队侯金玉半开玩笑地说,去年鄂尔多斯获得了围棋之乡的称号,如今神木也跻身这一行列,他想看看到底谁的实力更强。

  由中国围棋协会授予的“全国围棋之乡”称号,是体现一个地方基层围棋水平和普及程度的指标。翻开国内30多个围棋之乡的分布图,除了经济发达、围棋运动发展蓬勃的苏浙沪地区密密麻麻分布了10来个,其余则零星分散在广袤的大地上。这其中,陕西神木和内蒙古鄂尔多斯相距不过100公里,携手成为众多围棋之乡中的“双子星”。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两座城市都距离所在省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较远,属于传统的边缘地带,却都开出了灿烂的围棋之花。

  “神木和鄂尔多斯经常相提并论。过去是因为两地丰富的煤油气资源和相近的风俗习惯,现在随着神木在本次比赛上获得围棋之乡称号,这两个兄弟城市又有了相同之处。”神木市围棋协会主席杨德胜说。

  神木是陕西省最北部的一座县级市,围棋运动起步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神木围棋在近10年来进步迅速、知名度大增,不仅举办了全国业余围棋棋王争霸赛、晋陕蒙围棋邀请赛等赛事,邀请陈祖德、聂卫平等名宿前来切磋交流,围棋的普及更是蓬勃发展,50多万人口的城市里围棋人口就有6万多,且大多数为学生,围棋也已进入全市所有小学的课程中。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神木站比赛的开幕式上说:“我这次去了神木市的一所小学,从棋盘的磨损程度就能看出来孩子们学围棋的数量大、频率高、训练刻苦,这是装不出来的。”

  本次比赛副裁判长、陕西省围棋协会副秘书长石冬花告诉记者,陕西已有鄠邑区和神木市两个围棋之乡,共同点是基础不错、氛围浓厚、发展迅速,但神木政府和协会的推动力度更大,举办的赛事很多,在陕北独树一帜。“目前陕西围棋无论竞技水平还是普及程度都是西安一家独大的局面。随着神木成为围棋之乡,未来将在围棋资源相对薄弱的陕北乃至陕晋蒙交界区域起到带动引领作用。”她说。

  据了解,成为“全国围棋之乡”有两个重要指标,一是举办过多次全国或地区性的围棋比赛,二是有多所小学、幼儿园开展围棋普及活动,如围棋进入校本课程或选修课等。近年来办过不少大赛、培养过不少围棋少年的神木实至名归,而在去年8月就已获得这一称号的鄂尔多斯也不遑多让。

  把神木当作“德比”对手的鄂尔多斯,同样是在20世纪90年代前后改变了围棋氛围稀薄的状态。侯金玉介绍说,现在鄂尔多斯的围棋培训特别是青少年人才培养规模很可观,几家大的围棋机构常年均有约千人在学棋。同时,全市最高段位业余5段有20多人,这在西部省区同规模的市里也基本是中上水平。

  谈到两座城市在围棋上的互动,侯金玉告诉记者,过去交通不方便时,他们经常组队来邻近的神木交流,两地举办比赛也通常会叫上对方参赛。“现在随着交往面更广了,我们正式的交手变少了,但是棋手私下的切磋并没有断。”他说。

  在一番激烈争夺后,来自鄂尔多斯的围棋选手们还是没能击败东道主。不过,这两个围棋之乡的交流在未来会重新多起来。林建超告诉记者,围棋之乡要坚持乡土性、群众性和先进性的统一,通过比赛等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围棋的普及推广,凝聚各界的关注,把围棋精神文化弘扬出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